close

今天下班的公車上,我選擇坐在二樓最前面,可以飽覽風景的位子。從新界開往九龍的高速路上,一輛眼熟的、曾經令我魂牽夣縈的墨綠色轎車由公車右方疾駛而過。只需要一眼,我就知道那車打哪來、它正在往哪去。我像是可以再度聞到那好聞的光滑的皮椅味道,碰觸到光可鑑人的核桃木內裝與銀色金屬配件,踩著柔軟無比但不禁令人擔心「踩髒了真可惜」的地毯,聽著我想聽的古典音樂,或是什麼也不聽,享受片刻的安靜。想到那good old days,心裡不禁浮起一絲絲的感傷。

 

喔,別誤會,那不是什麼前男友的車。那是從機場剛剛接了住客,開往九龍半島酒店的勞斯萊斯禮車。 墨綠色,是半島酒店的御用經典色。司機曾告訴我,半島酒店一共有16部勞斯萊斯禮車隨時待命。我剛好經歷了半島兩代的勞斯萊斯。大約一年多以前,半島汰換掉了一批古典英國樣式、較為骨感的勞斯萊斯。新的一批,是四四方方的發福版,健壯了很多,車內空間大了,但是我覺得它看起來像台美國車,失去了那種古典的韻味。我記得第一次跟我老闆出差到香港,坐上生平第一次的勞斯萊斯禮車,我老闆告訴我一個故事。他說有一次半島的勞斯萊斯禮車全都出任務去了,來機場接機的司機很惶恐的對他說:「對不起對不起,今天我們只有Mercedes。」會不會太扯啊?Mercedes,賓士耶, 在這裡「只」是替代品。這就是舉世聞名的Peninsula Hotel,where service is one level above。

 

我們為何有這等好福氣,從美國出差到香港,必住半島?據說,很久很久以前,當世界上還沒有金融危機的時候,有位總公司領導來香港,住了一次半島後,驚為天人。因此公司與半島簽立合約,拿到了一個不錯的價格,我們這批雞犬也紛紛升天,成為半島的常客。要知道,Hyatt、Sheraton、InterContinental等旅館連鎖都可以加入會員積點拿免費房間,而半島是一個沒有積點制度的酒店,但是房間還是很搶手。有幾次訂不到半島,我只好委屈一下住到九龍香格里拉註1。其實價錢並沒有差多少,但是從你一踏進去,那個fu就是不一樣。半島即使人再多,還是高雅不嘈雜,不管你說的是什麼語言,只要你是客人,前台就會很禮貌的招呼你;但九龍香格里拉一踏進去,首先是過於濃郁的香水味,然後來自各地的旅行團把大廳擠得像菜市場,走上前台,服務人員會先打量你的打扮跟你說的語言,來決定笑容的大小與對你的要求該回答Yes或No。(That's right, welcome to Hong Kong!)

 

除了基本的禮貌,我在半島體會到什麼是真正的『服務』。一次香格里拉的禮車司機問我:「Did you just come from Thailand?」是怎樣,我最近曬得比較黑沒錯,但我從哪來關你咩事?看看人家半島司機,訓練得多好,絕對不會多嘴問你問題:「從哪裡飛來啊?會不會累啊?」他們會在車上備有水跟冰毛巾,問你這音樂是否可以。如果你問他問題,他會認真回答你。如果你很累不想說話,他也不會給你任何壓力。不過,勞斯萊斯只是前菜。我的半島最愛,第一是下午在大廳半樓演奏的樂隊;第二是擁有世界級的維港景色的泳池 ;第三是豐盛的Room Service早餐與那寬敞挑高、大理石製成的浴室。浴室裡有音樂可以聽,你可以從20個頻道中選擇。如果你離不開電視,泡澡時在浴缸前方也有個箝入式螢幕可以看電視。喔,我還超愛他們的英國品牌Molton Brown註2衛浴用品─每回都要抓一把帶回家。經過忙碌的一天後泡在半島的大大白浴缸裡,任那熱水嘩嘩的流,只有那老掉牙的八個字可以準確形容我的心情: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自08年夏天調到香港辦公室後,我再也沒有機會入住半島。現在的公寓,還沒有當初半島的房間大呢。之前跟朋友去喝了一次半島下午茶,著名的半島下午茶是需要早早去排隊的。老實說,我覺得半島下午茶的重點是氣氛─現場演奏的音樂、維多利亞式建築氛圍與精緻餐具,還有旁邊圍繞著的閃亮亮名店;至於蛋糕餅乾三明治的味道倒沒有什麼特別。不過服務生的水準似乎有那麼一點退步,要叫好久才叫得到人。其實自從去年金融危機後,即便是總公司同事出差,也都會走低調路線,住在半島‧‧‧‧‧‧旁邊的九龍酒店。以前那種林肯禮車到家裡接你到機場,坐商務艙直飛香港,然後一下飛機就由勞斯萊斯接到半島的good old days,已經過去了。現在公司都講求cost down,我們公司出差也全體一律搭經濟艙。就連香港同事出差到大陸,也因為深圳起飛班機往往便宜一半以上,現在公司政策也「鼓勵」同事先從香港坐跨境巴士去深圳機場飛。

 

Oh well,期待當金融危機過後,哪天讓我有機會住住Four Seasons或Ritz Carlton吧。﹝唔,看來是有得等啦。﹞

 

註1 香格里拉酒店Shangri-la Hotel也是我之前常住的酒店。香港有兩家,我只住過九龍的那家。To be honest,深圳羅湖香格里拉的服務比九龍好太多了。我很enjoy住在羅湖香格里拉,尤其他們房間全面更新後就只剩下一個小缺點:位在火車站附近,因此外部環境稍嫌吵雜,但老實說我不是太在意。現在福田區又開了一家新的香格里拉。

註2 搬到香港來後,在Lane Crowford看到Molton Brown系列產品,心頭浮起一陣親切溫馨之感。拿起一罐沐浴露一看,呃,要大約五六十美金。雖說我敗家,但還沒到這種程度,所以忍痛﹝那是一種被刺到的痛﹞放回去。

 DSC_0083.JPG

● 半島酒店前,一字排開待命的新版勞斯萊斯。

 P1070749.JPG

● Room Service  的早餐茶。桌上一定也會有一小瓶鮮花。真正的luxury,其實是在無盡的細節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together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