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多一張船飛,你會不會同我一齊走?」

 

這是電影《花樣年華》裡,有婦之夫梁朝偉對有夫之婦張曼玉道別前的台詞。你知道嗎,王家衛曾經這樣描述梁朝偉:「當我讀到波赫士所寫的『A handsome devil with a cigarette』,我想起的是梁朝偉。」

 

如果這個handsome devil這樣問我,我會說,就算我自己買船飛也行,我願意同你一齊走。

 

如果我還沒結婚的話。

 

*           *          *

 

在愛情裡,我是個自由主義者。對我來說,只要喜歡就該努力去追求,「對方有女友」從來不是個問題,耍浪漫搞主動﹝「Can I kiss you?」﹞一向是我專長。反正勇敢告白,最多不成功便成仁;若是不說出來,可是會成為一輩子的遺憾。我這人很少後悔,但卻很怕人生有遺憾。Anyways,這是延續自我老媽的哲學:「只要未婚未嫁,大家公平競爭。」但是一旦結婚,就該收山,退出遊戲。Otherwise,what's the point of getting married?

 

問題是,人心會變,愛情也會過期。即便是結了婚。

 

最近身邊有單身朋友被已婚醫生用鮮花巧克力加上奪命連環call熱烈追求。也有聽說一對大學時代超級恩愛、畢業後就結婚的班對,已經離婚了;其中一方即將再婚。我理解:感覺是流動的,可能妳昨天都還覺得很喜歡一個人,忽然今天像是夣醒了一樣,不記得自己為什麼當初那麼喜歡他。往往,當愛情被消磨殆盡時,剩下的只是恩情,甚至,只是所謂的「責任」。就像敗犬女王裡,當女主角單無雙決定忽視自己對「草莓族小帥哥」盧卡斯的感覺,而跟當初為了她而身受重傷的初戀學長繼續交往,盧卡斯對她說:「妳是在談戀愛,還是在報恩哪?」

 

的確啊,人生跟婚姻,不只是「愛情」就足夠。那也是為什麼在電影《麥迪遜之橋》裡,梅莉史翠普緊緊握住車門把手的手,最終還是鬆開了,沒有選擇向著那男人飛奔而去。但是,我還是要問:「既然感覺是流動的,那如果有一天,我們的感覺改變了,怎麼辦?」沒錯,我真的問了,對象是跟我結婚的那個人。我本來以為他會哄我說,「寶貝,不會的,我一定會愛妳一輩子。」→很抱歉,但這個答案對我一點說服力也沒有。沒想到,這個實際的浪漫主義者,很認真的說:

 

「所以我們不能夠懶惰啊。我們要一直努力經營我們的關係。」 ("We cannot be lazy; we have to keep working on our relationship.") 

 

真的是這樣。生活中有好多的柴米油鹽,如果不注意經營,花時間專心相處、have fun,很容易就會忘記當初兩人為什麼在一起。這讓我想起了另一部也是梅莉史翠普演的好電影《Prime》(台譯《春心蕩漾》)。在電影裡,離了婚的40歲魅力女人烏瑪舒曼跟一個二十出頭的魅力男孩相愛了,兩人度過了一段美好的時光。這段時光過了以後,現實的問題就來敲門了。女人很想要有婚姻與小孩,但男孩自己還是個小孩,還有很多的夢想需要去實現。男孩真的很愛女人,甚至打算放棄自己的夢想。但是後來梅莉史翠普﹝在戲中是烏瑪的"shrink",意即心理醫師﹞對男孩說:

 

「只有愛是不夠的。維繫一段關係、生養小孩,都是工作,需要很多的努力。你真的準備好了嗎?」 ("Love is not enough. Relationship is work; children is work. Are you really ready?")

 

努力是一定要的。但是,也有時候,某些東西逝去了,就是逝去了,不是努力可以挽回的。

 

當愛情過期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together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