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兩年前,當克莉絲汀還不滿30的時候,有次從美國出差到東莞時,住在辦公室對面的某當地飯店。早上穿著簡單的T恤跟牛仔褲,拎著電腦包,下去吃早餐。在電梯裡,有兩位中年中國男子。其中一位盯著我問:「妳是不是‧‧‧‧‧‧」正在欲言又止時,被他同伴制止:「她不是啦。」我正在儍眼中,電梯已經到了。當時的情緒非常複雜。說真的啦,感謝你的賞識跟興趣,但是現在是大白天,我又穿的那麼樸素,什麼也沒露,還拿個電腦包,有「小姐」這樣做生意的嗎?我到底哪裏像「小姐」了?更何況,我可是個精通中英文的MBA,最好是你這個有眼不識泰山的豬頭付得起我一個鐘頭啦。

 

這間飯店,就像中國成千上萬的飯店一樣,有很多年輕妹妹服務的卡拉OK,每到晚上就會歌舞昇平。當電梯門開到卡拉OK的那一層樓,我跟同事都會很好奇的望著那些穿得少少、畫著濃粧的年輕女孩子,列隊歡迎那些大概感覺像是來到天堂的男人們。由於在國內,為了商務而旅行的,還是以男人為主,所以我們算是住客裡少見的女生。因此常常會被那些穿著俗氣中式白色Polo衫、塞在褲子裡露出大肚腩、身上煙味洋溢的男人從頭到腳打量個30秒。我往往會給他直直看回去,然後他們就會很孬的避開我的視線。嘿,男人們,有點manner真的有那麼難嗎?

 

就算看到有如克莉絲汀一般的美女,也不要一直盯著看,這樣只會讓人倒盡胃口。不要因為一天到晚上酒店卡拉OK去滾,就以為看到的女人都是「小姐」。還有,我無法理解的是,中國什麼都在進步,爲什麼不訂個什麼「煙害防治法」,禁止大家在室內吸煙?每每踏進一些餐廳或飯店,煙霧瀰漫,坐在那裡吃頓飯簡直讓人立馬丟了幾年壽命!

 

今天克莉絲汀在MSN上跟在米國工作的高中同學,也是個不可多得的好女人小敏聊天。她說:

 

妳之前說在香港機場 行李重的要命 也沒人從轉盤上幫忙拎一下對不對

我在台灣機場也是這樣

我自己扛著兩大兩小 自己拿就算了

旁邊男生還撞我一下 因為他要搶著去拿他的行李

超不爽的

 

是不是讓人很想罵髒話?我們先不討論什麼紳士風度,因為畢恆達說那是從「騎士精神」來的,也就是假設女人是弱者,需要被保護註1The truth is,在亞洲,女人絕對不能是什麼弱者,妳必須是超人。在旁邊男人撞到妳的時候,扛著兩大咖行李的妳,還是必須保持平衡。事實是,小敏自己看到別人有需要,都會幫別人一把。而我不管走在我後面的是男是女,都會幫人家hold the door。

 

我想,亞洲男人一般是很懂得保護自己的妻小﹝不包括那些讓老婆肩上背個大包包,手上抱著小孩,然後自己在前面大搖大擺走過的男人。﹞但是在公共場所,對於陌生人,就不是太thoughtful。在過去戰亂逃難的窮困年代,這種自掃門前雪的心態還可以理解。但是,現在是2009年,一個全球競爭的年代。你與全球人士競爭的不只是生意與工作機會,還有優質情人。就算我們不談什麼紳士不紳士,各位男人,從自利的現實角度想想:如果有個美女,遇到兩位帥哥。一位幫她拉了一把重死人的行李,而另一位卻莽莽撞撞的搶著拿自己的行李,你想哪一位比較有可能跟她有next step?

 

有一次,我跟朋友在蘭桂坊玩,那天正好是一年一度的啤酒節,週末本來就擁擠的蘭桂坊更是擠到一個瘋狂的程度。我跟著前頭的朋友,要去找她的另一群朋友。但是人太多,朋友的個頭又小,眼看著她就要消失在人海中。這時候,一位亞裔男士發現我著急的跟著我朋友,於是就很禮貌的讓出路來,讓我先走─ 頓時間,我覺得彷彿有光芒在這個人的四周閃耀,好有魅力啊!如果我還沒結婚,一定不介意跟他喝杯啤酒。所以說,良好的Manner絕對能讓你更性感。

 

 

如果你問我,我認為真正的Manner不在於吃什麼食物用什麼刀叉,而是隨時顧慮一下別人的感受,在自己有能力的時候幫人家一把。我認為這不只是優質男人需要具備的素質,我們新時代的女生也一定要具有。上下車不爭先恐後,出入建築物時,幫推著嬰兒車的路人或是老人家扶一下門,這些小小的動作,都會讓妳或你stand out,與眾不同。我不打算批評大男人,因為我自己也是個大女人。但是,聰明的各位,web已經到了2.0,我們的manner也需要update一下了吧!

 

註1 引用自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一篇討論異國婚姻的文章《男人,你成為全球化情人了嗎?》內容頗為中肯,感謝小敏提供。

http://www.cheers.com.tw/rights/page.jspx?id=402881e8134e403a01134e4c8a8d0a4c&typeId=402881e6132585bf0113296f0dc9014b&number=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together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