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ine_and_Jeff_C_029.jpg

教堂婚禮我們都在美國電影裡看過N遍,但真的事到臨頭還是會皮皮銼。

 

結婚前一天,我們一行人包括阿湯爸媽姐姐姐夫以及我漂洋過海來的爸媽跟弟弟都在宴客場地幫忙佈置準備:打掃,擺放裝飾用的盆景、掛燈籠、在樹上綁緞帶、點收農夫市場送來的花朵。而且因為溝通有點問題,阿湯的姐夫好心把大家帶去吃午餐,沒想到卻吃了三小時才回來,所以最後只見我、阿湯跟他的最佳伴郎註1三人在搬著重重的桌椅,舖桌布、綁緞帶的搞得酷斯拉新娘快噴火了。忙到最後一刻才渾身是汗的衝到教堂彩排,還讓年邁的神父等了會兒,讓我覺得很抱歉。這時候現場已經有很多當晚會一起聚餐的親友到了教堂參與彩排,看到好多好久沒見的好友跟親戚真是超開心!彩排時我挽著爸爸的手進場,我穿的只是還來不及換掉的髒髒的T恤跟牛仔褲,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聽著那彈得有點哩哩拉拉的音樂,我的眼睛突然濕了。身邊的爸爸照顧了我一輩子,為了這個婚禮也是幾天前全家一起大老遠飛過來,我忽然覺得很感動又很不捨。沒想到我會哭,把大家嚇了一跳。事後我朋友還笑我說:「這只是彩排耶!」

 

彩排完後就匆忙回家去沐浴更衣化妝,換上洋裝,好參加等會的彩排晚餐(Rehearsal Dinner)。美國地方大,很多親友住在不同州,需要前一天就飛過來過夜。所以,彩排當晚,男方家庭會邀請伴郎伴娘群與遠道而來的親友一起聚餐,這就已經揭開了婚禮慶祝的系列活動註2。記得電影Sex & The City裡面,Carrie跟Mr.Big要結婚前一晚,大家聚在一間餐廳,然後有個男的講了一些阿哩不達的話被Samantha噓回去嗎?然後Miranda因為自己心情不好,對Big說:「我真不知道你們幹嘛要結婚,這是個大錯誤!」那就是rehearsal dinner。我的Rehearsal Dinner還好沒什麼人跳出來說:「妳不能結婚啊!其實我一直愛著妳!」﹝好像想太多了﹞只是你知道,美國人吃飯決不只是「吃飯」,一定要先花一個鐘頭跟每個人寒喧喝酒,然後吃前菜,然後去跳舞,再上主菜跟甜點。說好玩也好玩,但說不累人是騙人的。

 

十點多回到旅館﹝這天晚上就住在教堂附近的旅館﹞,我跟阿湯還在為隔天的開舞(First Dance)作最後緊急排練,弄到晚上一點多才去睡。這時候根據習俗兩人要分開睡,不可以在一間房;一直到第二天的婚禮以前都不可以碰到面,所以如果我們之間有東西需要傳遞,就要由伴郎伴娘代勞。第二天一早,跟阿湯同房的我弟說:「阿湯一大早就不見了耶。」我想說他應該沒這個膽子落跑吧?結果他只是去晨跑了。跟我的好姊妹伴娘群們一起用過早餐後,就開始了髮型與化妝的大工程。化妝師是我事前四處打聽找到的在化妝品專櫃工作的亞裔女子,先前找的一個白人化妝師把我畫的跟日本藝妓一樣,臉白唇紅,頗為嚇人。所以說先花錢試化一次是絕對必要的。 亞裔化妝師身兼髮型師,還找了妹妹來客串幫忙。一切準備就緒,時間差不多了,就由我的最佳伴娘小敏開著租來的白色野馬敞篷車﹝不過怕我的髮型給吹亂,蓬是關著的﹞送我跟爸媽往教堂出發啦。

 

*          *          *

 

Christine_and_Jeff_C_039.jpg  Christine_and_Jeff_C_042.jpg

 

其實天主教儀式有兩種選擇,如果兩人都是教徒,可以選擇完整版,也就是在婚禮中包括了彌撒。我自己不是教徒,加上喜歡儀式簡短些,所以選擇的是濃縮版,沒有彌撒,全程只須一小時左右。最先進場的是小花童們,然後是伴郎伴娘群,最後才是新娘。新娘進場時,大家都會起立鼓掌,有明星的感覺,呵呵。這次跟爸爸進場,雖然有點小緊張,不過還好沒飆淚。在親友們的閃光燈溫馨攻勢下,我們緩步走到了走道盡頭,我看見阿湯一臉緊張又期待的樣子,帶著大大的笑容,然後爸爸把我交給了阿湯。接下來是我爸跟阿湯媽分別上台念了一段聖經,然後神父講一段關於愛與婚姻的道理,就到了那著名的婚姻誓詞(Wedding Vow)啦!關於誓詞,其實新人可以選擇要自己全部背出來,或是由神父問然後自己回答I do,我們考慮到婚禮時的緊張心情,為了避免出錯,所以選擇了懶人的簡短回答法。

 

威廉神父: 阿湯, do you take Christine as your lawful wife, to have and to hold, from this day forward, for better or for worse, for richer or for poorer, in sickness and in health, to love and cherish until death do you part?

阿湯: I do.

 

威廉神父: Christine, do you take 阿湯 as your lawful husband, to have and to hold, from this day forward, for better or for worse, for richer or for poorer, in sickness and in health, to love and cherish until death do you part?

我: I do.

 

 

接著,阿湯可愛的外甥拿著放有兩枚戒指的小枕上來,我們為對方戴上戒指。我一開始還伸錯手,結果阿湯戴了半天戴不上,我才發現錯了趕快換手,惹得大家哄堂大笑。然後神父轉向大家說:「現在我正式宣布,這兩人結為夫妻!」 呃,神父,你又忘記跟新郎說Now you may kiss the bride啦!阿湯跟我對看一眼,然後兩人親了一下,全場爆笑鼓掌。然後孟德爾頌的結婚進行曲響起,我們兩人就在眾人的祝福下,開心的牽手走出教堂。

 

Christine_and_Jeff_C_057.jpg

 

實當初因為時間很緊張加上辦個婚禮要花很多錢,我們也有考慮乾脆去註冊結婚比較省事。不過當時阿湯的姐姐分享心得說,結婚後的生活很庸庸碌碌,浪漫的感覺很容易就被淹沒﹝意思就是「啊我當初是發了什麼神經嫁給你」﹞但有時候看看婚禮的照片,便會回憶起當初的美好與初衷。轉眼間我自己的婚禮已經是一年前了事情了,現在寫著這篇文章,看著這些彩色的黑白的婚禮紀錄照片,湧上心頭的盡是一些美好的回憶。當初的緊張、衝突、出槌等等,現在回憶起來都變得很好笑!時間真是一件神奇的事情。

 

          *          *

 

那麼,我念茲在茲的「戶外婚禮夢」呢?我們找到了一個可以接受的折衷方式。在美國,婚禮是由兩個部分組成的:儀式(Ceremony)以及緊接著的宴客(Reception),兩者可以在不同的地方舉行。所以囉!雖然我的儀式是在教堂舉辦,但是可不能放過在草地上舉辦宴客的機會。 經過一番尋覓後,找到了距離教堂15分鐘左右車程的Davidson小鎮的歷史老屋Beaver Dam。這是由鎮政府管理的古蹟,也開放民眾租借辦活動。這棟屋子有著白色的外牆與後院偌大的綠色草坪,我們一見到就愛上了。當然也有人會選擇星級飯店、有歷史的小旅館、或具特色的餐廳。宴客的方式很多樣,不見得要是坐下來吃滿漢全席,像我們是簡單的西式自助餐,而阿湯的姐姐當年結婚時租下了一個畫廊,在裡面開雞尾酒會,也是超有創意的。無論如何,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很多的酒,這樣賓客才high得起來。

 


吃完東西,新郎跟新娘開舞(First Dance),然後就是客人們大展身手的時候囉!我們的First Dance原本想說來個火辣性感的Tango,但沒想到自己婚紗買了個大蓬裙,Tango最重要就是腳的動作欸。所以還是跳
傳統的華爾茲,音樂是Moon River。雖然有特別去上了幾堂課,不過You Tube真的是在最後關頭幫了大忙!我們上去搜尋Waltz + Moon River,找到了電影Shall We Dance裡面,珍妮佛羅培茲跟李察吉爾跳的橋段,學了幾個看起來很美又不是那麼難的動作,結果大家都超捧場的大大鼓掌,還有即將結婚的朋友跑來說:「你們是在哪學的舞啊?跳的好好喔!」害我們高興很久﹝其實根本前一天晚上才定稿說要怎樣跳的。﹞

 

 

Christine_and_Jeff_R033.jpg 

 

除了喝酒跳舞吃東西,切蛋糕跟丟花束也是宴客的必備程序。切蛋糕然後互相餵對方一口,意思是從此以後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我們沒有採用傳統三四層的奶油蛋糕,而是選擇了現在很夯的小杯蛋糕(Cup cake)。其實是為了省錢啦,但是結果超受歡迎,還有人根本還沒到切蛋糕這個步驟就當成是甜點給吃掉了。至於丟花束,最後被一位露西亞的好友在激烈的競爭下獲勝,看來她真的很想要擁有第二春。

 

 Christine_and_Jeff_R082.jpg Christine_and_Jeff_R142.jpg

 

親友致詞的時候,小敏為我說了一段很感人的話。她說,我們已經好幾年沒有見面,沒想到再見的時候Christine已經成為這麼棒的女人,而且要結婚了。能夠娶到她,阿湯真的很幸福。然後她竟然邊說邊哭了﹝所以我還是不要把這個照片放上來好了﹞,害我也哭了。環顧四週,這天來參加的親友都是我所愛的、也愛我們的人(唯一的遺憾是還有好多親友在台北沒辦法過來),真的覺得滿滿的感謝。然後大約八點鐘宴客結束了,收拾好東西,發現阿湯的車子變成這樣: 

 

Christine_and_Jeff_R125.jpg  

 

 


就這樣,我們結婚了!

 

 

 

 


【待續】

 

 

 

註1 Best Man最佳伴郎是男方伴郎群之首,與Maid of Honor最佳伴娘是女方伴娘群之首,在結婚典禮上會一起站在台上,也會在結婚證書上簽名作為見證人!

註2 美國結婚禮俗不比台灣多,但party絶對比台灣多。婚禮前有:

●告別單身派對(Bachelor's Party/ Bachelorette Party):在電影裡看到男生去脫衣舞酒吧、女生找猛男扮演警察來開party的就是這個啦。

Bridal Shower:通常是由女方親友主辦,被邀請的是女方的女性親友,在這個派對送準新娘一些禮物,聊聊女人話題。

因為我的朋友都不在當時我們的居住城市,所以以上兩個party我就省略了。 

●婚禮前一晚的彩排晚餐:如文中所述。

●婚禮當天:除了宴客本身就是個party,精力比較旺盛的話,晚上也會大家一起找個bar繼續party。

●婚禮隔天:通常女方的爸媽會招待親友一起吃個brunch。然後下午大家就紛紛打道回府。而這時候新郎新娘也累得不行啦!是誰說在美國結婚很輕鬆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together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