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本人自大學畢業後,都是在美商公司工作。在某美國貿易公司的台灣分公司做過兩年業務助理,然後去美國念MBA。MBA畢業後到了一家當時還是財星500大的服裝公司總部工作,兩年後又調到了這家公司的香港分公司。雖然都是美商,但是一旦到了亞洲,也會融入當地特色。就像是西餐到了香港也會出現「火腿通心粉湯」這種國外聽都沒聽過的菜色。

 

最明顯的就是「出勤」這件事。想當年我們在美國總部的時候,除了算時薪的秘書助理們,哪有人在打卡上下班。採取的是「榮譽制」,只要不是每天固定遲到十幾二十分鐘,沒有人會對你說什麼。但是到了香港,管你是秘書小妹還是經理總監,打卡就像小學生每天檢查手帕衛生紙,是為必備程序也。從加入香港公司的第一天,也會有人低聲提醒你:大老闆每個月都會抽查各部門的出勤,所以盡量不要遲到喔。果然到了每個月底,人力資源部會印出所有人的出勤,並將每個人遲到的那天用螢光筆劃起來,給部門同事傳閱,斬首示眾。不好意思,我雖然也算是個主管,但是出勤記錄上最閃亮的往往是我。

 

其實重視考勤似乎是港台皆然;在香港也不是只有我們一家公司如此。最近更聽說了一個都會傳奇,讓我深深體會到,原來公司老大們重視「出勤」,不只是「上班不准遲到」這麼簡單膚淺的層面。據傳,某大公司支援部門一位年輕專員被裁掉,小道消息指出,這是由於該公司老闆根據出勤紀錄,發現某部門最近幾個月都沒有加班,顯示人力過剩,於是要求該部門頭頭裁掉一個人,以減少開支。這件事不禁令我這傻傻的「逮玩狼」讚嘆香港老闆果然厲害,在這彈丸之地生存還真的需要用心良苦物盡其用,從「準時下班」這件事情看到「節省成本」的potential。好個MBA也學不到的一課!

 

如果生病,請病假要醫生證明,所以從直屬主管、部門秘書到人事部都可以知道你是哪裡痛、哪裡癢,還是去做婦科檢查。老實說,這種事情在privacy至上的美國是很難想像的。在美國我們有所謂Bank hours,一年有48小時可以讓妳去處理自己的雜事私事,管妳是看醫生繳帳單陪小孩,都不需要向任何人報告妳去幹嘛了。妳也可以拿來跟年假一起用。這可以以小時為單位來請,所以如果早上臨時有事必須晚到公司,也可以從這個hours來扣。當然需要向主管報備,但是從來也沒有人會濫用造成同事困擾。就連這個hours用掉多少、剩下多少的記錄,也是自己來做的,也沒聽說過有人在上面作手腳。回亞洲後,我有一個感慨,就是在美國好像大家都還蠻信任人性的。於是,那裡的生活往往單純許多。在亞洲有很多制度都是為了防弊,並不是說防弊不對,但是很多時候,似乎很多精力跟時間,被花在枝微末節的小事上面。結果就是一堆的paperwork跟一堆的加班,但是結果有比較有競爭力嗎?(好啦好啦,至少受到金融危機打擊比較小~)

 

來看看香港上班族的一天吧。我們公司早上九點上班,中午十二點半休息一小時,六點下班。由於我們是buying office,業務跟單同事做到八點甚至十點下班,都很平常。我們部門的工作性質很少需要加班,只是需要出差,以及晚上有時跟美國打電話開會。我們家阿湯從事金融業,翻譯成廣東話就是晚上九點十點下班。有時候即使早回家,也要繼續跟總公司電話會議。

 

午餐有的同事會帶飯。大多數單身同事還是跟家人同住,有媽媽的愛心便當可以帶。沒帶飯的時候,簡單的會去吃個水餃啦、車仔麵啦、雲南過橋米線等。現在上海菜在香港也頗流行,受歡迎的餐廳到了中午,眾人的喧譁分貝絕對超過噪音標準。我們公司附近的消費算是香港比較便宜的,簡單吃個麵就是二三十塊港幣,如果吃套餐就是四十幾港幣起跳。至於我的最愛,就是:港式飲茶!我們不是一天到晚沒事去喝茶,又不是自殺式增肥法,何況飲茶一個人通常要花到一百港幣,就午餐來說並不便宜。通常是在一些特別的時候,比如說有新人來,有舊人要走,逢年過節生日前,或是有人請客的時候(哈哈),才會去喝茶。喝茶是個沒有人不喜歡的活動,所以酒樓外面常常大排長龍,要領號碼牌等位子。所謂的經濟危機,在香港的翻譯是:「哇這間酒樓本來要好幾天前打電話才訂的到,竟然今天早上打來還有位子!」但環顧四周,景氣最不好的時候也有九成滿。

 

另外一件香港上班族最令人羨慕的,大概就是國定假日吧!香港一年有十八天的國定假日,從元旦過年佛誕節復活節到十一國慶中秋重陽感恩聖誕都有,可說是歷代統治者的縮影。聽起來很不錯吧!是很不錯,不過也有好年跟壞年之分。此話點講?其實在香港還有蠻多公司星期六要上半天班。所以如果國定假日剛好是星期六,那就不會補假。對於本來就週休二日的人來說,就「虧到了」。像今年就有一半以上的國定假日落在星期六,算是個壞年。

 

至於年假,一般是由十天起跳,經理級會多幾天,也會隨著年資增加而增加,但實際數字因公司而異。我有聽說同大樓的不同品牌商,由於香港辦公室是由美國管理層過來成立的,因此follow的是美國總公司的制度,年假由十八天起跳。對於我這個一天到晚趴趴走,每到秋天,假期已經用完,然後開始請No pay leave 的人來說,聽到這位朋友說:「還有好多假不用就過期了,所以我下禮拜要請假一週,趕快清一清。即使這樣還剩下六天,不知道要去哪玩好呢?」簡直像是聽到有人感嘆「唉,錢這麼多該怎麼辦好呢?」一樣的令我眼紅兼心痛。不過,我們部門有一點很好的是,除非有極特殊理由,不然不會不批准年假申請。至少我老闆從來沒有不批我的假,我也沒有不批過我的team member的假。常聽到一些台灣公司(包括在香港的台商公司)老闆不批准假期,或是要請假還要被老闆言辭羞辱一番,甚至被處罰性的調到超忙的部門去,我只能說,如果有一天我有自己的business,這不會是我對待員工的方式。

 

這是我一年多來認識的港式辦公文化。也許因為我不是香港人,所以喜歡的不喜歡的,都當成是種經歷,增長見識。其實,人生不就是如此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together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