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1444.JPG

●酒店附近一家簡單的家庭式餐館裡養的貓,剛剛睡醒。

 

想當年第一次出國就是去泰國。想想竟然已經是17年前的事了〈!〉,而「旅遊」這件事也經歷了很大的演化。當年是跟著旅行團,然後出國前一個月就開始期待興奮的買行李箱、構思要準備什麼。旅途中不可免俗的玩了拖曳傘,還記得海灘男孩們的熱情笑容與特別照顧。當時導遊是個住在泰國的華僑,長得不錯,那時候才國一的我因為被他稱讚了些什麼,離開泰國時還依依不捨的。你知道的,在那個連網路都沒有的年代,「出國」、「回國」就是永別。現在呢?有時候我一大早在台北趕飛機回香港上九點的班,飛機成為通勤交通工具。去泰國,買好套票,小心點的就先換點泰銖,沒空的話到曼谷機場再換,匯率也很公道。出發前一天我打了個電話到泰國一個計程車司機的手機請他明天來機場接我們。這個司機的資訊哪來的?從網友Tammy的部落格《我的甜‧咪‧生活旅行》上看到的推薦。當我半信半疑的撥出國際號碼給遠在三小時飛機以外的司機,響了三聲他就接起來用很清楚的聲音說Hello的時候,我真的體悟到,世界變得好小。

 

因為這個部落格,我也才知道華欣有些夜市可以去逛逛。來到七岩的第二晚,我們乘著酒店的小巴去了華欣。華欣夜市有讓我覺得回到台灣中南部夜市的感覺,超級親切的。有觀光客也有泰國人在逛在吃,阿湯說,這裡沒有想像中的商業化欸!真好!來夜市的最重要目標:找家海鮮店來慶祝我們的泰國之旅!這些海鮮店看起來都差不多,店前面擺上新鮮海鮮,然後有些年輕男孩在招倈客人,會一直邀你看菜單跟你說他家好吃。我不知道對台灣人來說這樣算不算pushy,不過跟蘭桂坊泰國菜一級戰區那些印度人搶生意的激烈程度〈有時候很令人擔心他們會打起來〉相比起來,這樣其實還算蠻溫和的。後來我們隨便選了一家,點了蝦醬通心菜、綜合BBQ海鮮、冬蔭功湯、椰汁煮雞胸跟啤酒,吃得超飽,不到六百元泰銖。一邊吃著,路上有一對唱著卡拉OK賣藝的夫婦走過,老婆牽著眼盲的老公。旁邊的年輕美國女生告訴我們說,他們兩個輪流扮盲,昨晚她來吃飯時眼盲的是老婆。

 

IMGP1511.JPG    

IMGP1504.JPG

 

後來還吃了Rotee,也就是泰國的Pancake,薄餅裡面包香蕉去煎得脆脆的,再淋上巧克力醬,真是嗜甜食者的人間美味!然後又貪心的買了芒果糯米,吃太多,導致當晚回到酒店肚子痛。

 

來到泰國,自然不能錯過泰式按摩。我們的酒店Spa似乎小有名氣,跟Spa Manager商量的結果,120分鐘的泰式按摩,她贈送30分鐘的蒸汽室,一共$1200泰銖加上稅跟服務費。我覺得在這樣的酒店裡,還算合理。它的蒸汽室蒸著一些帶有木香味的草藥,讓人覺得吸進去好像會讓肺變得清新似的。按摩師是個瘦小溫柔的泰國女子,她帶我到按摩室,房裡有好聞的薰香,大大的窗外有很多熱帶的綠色大葉植物。她先幫我把雙腳泡進準備好的溫水木盆中,然後用磨砂幫我去角質。時間雖不長,但我覺得自己好像是個重要人物一樣,而我的腳也變得好柔順。這是我在泰國每次按摩前都會有的步驟,令平時很少被照顧的雙腳得到舒緩。

 

然後就趴下來,當我的頭探進洞洞裡,又是另一個驚喜:就在我臉朝下的正下方地上,放了一個盛水的木盆,水面上用日日春花瓣拼成了圖案。最中心一圈是白色,再來一圈是粉紅色,最外面一圈又是白色,這樣就剛好把水面拼滿了。那一剎那我覺得好感動─那是一種細心生活的質感。就算沒有那盆花,她們也可以收一樣的費用。但是我相信她們的邏輯不是這樣,「投資報酬率」不是唯一的考量。當然那些花也不是多貴,但是動人的是心思。就像在巴里島,人們編織各種草籃,在上面放著五顏六色的拾來的花朵供神;或是在很多泰國餐廳裡,也有用花朵編成的小花圈跟白米飯一起送來。那些編織應該都很花時間吧!我又想,也許他們不是那麼「精明」,而泰國的經濟成長率大概也排不上前幾名,但是為什麼「先進國家」人士這麼喜歡來這裡度假?當然泰國物價便宜,但很多國家都不貴。我覺得,這裡的人們有種閒適的氛圍,那是在香港或中國生活很難體會到的。傳統主流的中國價值觀八成會睥睨稱之為「懶惰」。但是,當我安然的在早餐桌啜著冰茶,看著四周的各國遊客,我忽然覺得泰國人的閒適也是一種能力,一種習於「努力唸書、努力工作」的我們沒有的能力。隨著世界越來越瘋狂,競爭越來越激烈,辛苦工作的人們對於「閒適」的需求會越來越大。也許那時候,泰國反而變成很有「競爭力」?〈還是回到標準華人思考模式,哈哈。〉

 

想著這些的時候,我的按摩已經開始。泰式按摩用的是手掌跟手肘,需要的力道比較大,這樣才能打通任督二脈〈我亂說的〉。按摩師過了一會兒自己都有點氣喘吁吁。一開始我覺得有點痛,覺得自己的身體要被壓扁了似的。當身體習慣那力道後,我竟然很放鬆的睡著了。醒來後身體感覺輕了好多。

 

泰國人的現實生活,一定也有他們自己的煩惱。但是我在酒店裡遇到的每一個人都很真誠的對我們打招呼,雙手合十說Sawahdika。膚色黝黑的年輕男服務員更是不吝於付出笑容,他們不會偷偷看妳,而是與妳四目交接的對妳微笑。這是我第三次來泰國,之前一次是去年來開會,住在曼谷市內一家中等價位的旅館。當時一位同事應該已經從上海抵達至酒店會合,卻遲遲沒有消息,我去前台問說司機有沒有接到人,結果前台服務員比我還擔心,一直幫忙聯繫,後來知道是班機延誤,但司機有找到我同事了。也許是我幸運,但我對泰國的印象一直很好。當然有聽說計程車司機會敲竹槓什麼的,這種事情我也在越南碰到過,但是菩薩保佑,在泰國的經驗都還是很美好。雖然他們動作比較慢,但是不會跟你敷衍推託。

 

最後一天的晚餐,我們找到了沙灘附近的一家半露天餐廳,老闆是個在加拿大住了三十年的英國人,五六年前搬來此地,跟他的泰國太太與太太家人一起經營這家餐館。他說他很享受現在的生活。指著隔壁一桌外國客人說,他們每三個月就來這裡度假一次。

 

要離開的時候,我們都還不想回家。捨不得這麼藍這麼大的天空,跟這麼nice的人們。「不如搬到泰國來住吧!」我說。「可以啊,可是那樣的話,我們要去哪度假呢?」阿湯說。「香港啊!」我說。阿湯笑了。我們知道,我們會再回來的!

 

IMGP1573.JPG   

●曼谷機場是我的新歡,有很多好逛的店,不只賣名牌,也賣很多泰國製的body care產品,有泰國特色的紀念品跟零食,還有好吃的新鮮芒果糯米。台灣機場啊,你真的令我好傷心喔!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together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