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阿湯跟我在交往的時候,我曾經被這個問題困擾了很久。

 

那時候,如果我手上拿的是超市或商店買回來的、疑似「有點重」的袋子,阿湯絶對會主動幫忙。但是,如果那東西一裝進我自己的手提袋、環保袋,或是行李袋,那對他而言就像是昆蟲變成保護色一樣,好像不存在似的。但是,妳知道的嘛,在甜蜜的約會階段,即使心理有點疙瘩,也會說服自己說,這沒什麼大不了的嘛,我可是個堅強獨立的女人,提個袋子算什麼。直到有一天,醜媳婦見了公婆,呃不,是醜女婿見了未來有機會成為岳父岳母的人,初次見面就是同遊雲南香格里拉,「女婿」傻傻的背了個有他自己一半高的大背包(妳可以想像那有多重),一行人走在麗江古城的石板路上,此時「岳母」眼裡看的心裡想的完全不是那宛如人間仙境的美景,而是:哼!這小子,竟然連我女兒手上那粉紅行李袋也不懂得提一下!心裡馬上打上了一個紅色大叉叉。然後,當天晚上,一副忍耐已久的樣子,把我拉到一邊,對我投訴:「欸,我看這個男人不行,連幫妳拿個包都不懂!」

 

這裡要來跟大家分享一下人妻的厚黑學,當然對於人夫也一樣適用。這種時候,絶對不能附和老媽的投訴!即使其實妳自己心裡也有不滿,也一定要為對方辯解。有人說過,跟妳的另一半吵架,除非妳真的是打算要跟對方散了,需要爭取家人大力支持,不然不要到父母親大人面前哭訴對方的不是。讓爸媽擔心事小,但往往後來妳跟對方都和好了,也有可能妳自己也有不對,然而已經造成了爸媽對於對方的壞印象。這對於創造和諧社會絶對沒幫助。所以,愛好和平的克莉絲汀裝作若無其事的說:「喔沒有啦,他今天大概是因為自己的包很重,初次見面又有點緊張就沒注意到吧!他平常都會幫我拿啊。」然後,再偷偷的跟阿湯說,「你可不可以配合一下,這幾天注意一下多幫忙拿一下包?」平時大而化之但在重大事情上還算有根筋的阿湯也發覺自己可能會莫名其妙被三振出局,之後幾天都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搶著幫我媽拿她肩上的環保袋,雖然那袋子一點也不重。

 

回到美國後,我忍不住跟一票好友討論這個問題:到底幫女生拿包包有什麼難的?

 

「大佬」布萊恩平日明明對朋友都超體貼,但他認為,所謂的紳士風度不應該只是一些很表面的事情,像是故意繞過去幫女生開車門,這樣反而很做作。如果一天到晚幫女生背那些很女性化的包包,會令男生喪失男性賀爾蒙。其他人的意見則是,可能包包的樣式太花,男生不好意思;可能他沒有這個習慣,所以要多溝通。

 

但是,即便如此,當時我聽到有些男生(尤其是台灣男生)會主動幫女友拿所有包包,還是覺得很羨慕。我自認當時常用的深藍色紐約圖案購物包並不是太女性化,(雖然的確也不會有男生用就是了),且有時候買東買西以後,裝進包包裡也真的很重。後來,知道我介意這件事,阿湯解釋說,他覺得手上拿個女生的包包很彆扭,但是如果我需要的話,他願意幫忙。於是,他開始會主動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我當時有種很幼稚的想法,覺得這樣還不夠好,「還要用問的,你應該要更了解我才對啊!」可是他就會說,我不是妳,我無法read your mind。其實現在想想,有心去解決我在意的問題,才是重點。希望對方可以什麼事都不用我說就幫我做好安排好,希望什麼都不用花時間去溝通了解,對方就會心有靈犀,呃,那我似乎應該去找個通靈師才對喔。

 

後來,漸漸的,誰拿包包似乎不再是個那麼大的問題。也許是因為,他後來也越來越願意主動幫忙。看到我肩上背的女生包包似乎塞得鼓鼓的,他也會問我要不要幫我背。反而我會回答他說,這包包是我造型的一部份呢。

 

為什麼我又想起這件事情?因為前幾天,我跟阿湯在信義威秀排隊要買電影票,看到前面一對年輕情侶,女生手上空空,男生肩上揹了女生的小小手提包。是一個很薄的手提包,大概一個信封大小,顯然沒有超過一百公克重。我悄悄的用英文對阿湯說:「你看那個男生背的包包。」我只是想要解釋說,我以前跟他講的事情是真的,台灣男生一般很願意幫女友拿包包,不管那包包長怎樣。我並沒有嘲笑的意味......好吧也許有一點,因為大佬說的話在我耳邊響起,而我忽然想要點頭如搗蒜。結果,後來再看的時候,發現包包跑到女生的肩上了。阿湯說:「我想他們聽到妳說的話了囉!」說真的,這種行為跟「我的野蠻女友」強迫她男友穿上她的高跟鞋,有什麼不同?

 

當然啦,這種事情你情我願,一個願打一個願背。不過,我還是想要奉勸一下女生們,如果包包不是太重,就不要丟給男友吧。那個造型,實在不是太帥氣。妳/你覺得呢?男生該不該幫女生背包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together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