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在八八風災後,我們發起了一個「高空彈跳募款助台灣」的活動嗎?為什麼會有這個瘋狂的想法呢?其實風災後沒多久我就去越南出差,每天吃飯看到電視新聞上支離破碎的家園跟失去親人與家園的同胞們,就難過的不行。於是我在想,有什麼辦法化悲憤為力量,作出小小的貢獻?我想起好友小胖的一個在英國紅十字會工作的朋友,之前為了募款幫助貧窮小孩而去高空跳傘,於是回到家後我跟阿湯裝可憐。

 

我:「阿湯~我好難過喔~」

阿湯:「怎麼了寶貝?」

我:「你有沒有看到CNN?台灣這次風災好多人死掉欸!我在想,有什麼辦法可以做點貢獻?」

阿湯:「好啊,妳有什麼想法呢?」

我:「你覺得,我們用高空彈跳來號召募款如何?」

 

就這樣,無辜的阿湯,就在光輝燦爛的十月十日國慶日,從澳門觀光塔跳下了233公尺的高塔。我們後來才知道,這是全世界最高的高空彈跳!

 

我們的承諾是,只要募到美金$1500,阿湯就會去高空彈跳;募到$2500的話,我也跳了。結果,在各國親友熱烈支持下,在九月三十日,我們募到了美金$1565。某瑞士朋友說:「本來正在愁不知道要捐給誰,看到你們發起這個活動,可以貢獻一腳之力踢阿湯下去(Give him a kick),何樂而不為?」期間有來自台灣、美國、西班牙、香港與瑞士的朋友們的捐助,也有親友的精神上鼓勵。姑姑寄了一封e-mail說,「妳跟阿湯兩個人都很有愛心,也很勇敢!加油!」讓出差中的我看了好感動。至於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則是一位本來已經捐過的親戚,為了幫助我們達成目標,又捐了一次。

 

十月十日天氣晴,阿湯在開往澳門的船上,心情大概像是被押往刑場的死刑犯,但表面上故作鎮定複習中文課本。我問他昨天有睡好嗎?他說:「沒有,我夢到他們繩子沒綁好。」其實我也很擔心,所以跟他說如果真的不想跳就不要勉強。但他說,我們都已經答應了,一定要做到。我一副善體人意的賢妻姿態,說:「那不然我陪你一起跳?」他說,再看看吧!沒想到,到了澳門才發現他沒帶護照,結果被海關遣返回港。阿湯被海關人員帶走時還一邊掙扎大喊:「I will be back!」所以我就先跟同行好友去澳門大利來記吃咖哩魚蛋(呼,超辣超好吃)、豬扒麵還有酸酸甜甜超好喝的龍鳳檸樂。然後大約五點鐘,阿湯來電說到了,我們才碰面往觀光塔出發。

 

當我們乘著透明電梯往上迅速移動,才到一半我已經後悔剛剛說出「陪你一起跳」這種蠢話,因為:X!真的有夠高的!我們到了頂樓61樓,天花板上垂掛下來很多「鬥逃哉」的小熊,小朋友們拉扯著繩子把小熊彈上去,讓阿湯看了臉色發白。正好有個老外準備要跳,我們屏氣凝神的黏在玻璃窗上看,只見:五、四、三、二、一!他一躍而下、下、下,我忍不住驚叫起來,那真不是他X的普通的高!轉眼已經看不見人了。我轉身拉住阿湯哀求說:「求求你不要跳啊!我不想下半輩子自己孤單一個人過!萬一你有個三長兩短,那我豈不是一輩子要在悔恨中度過?」阿湯只是冷冷的說:「已經承諾的事情,就要做到。」然後就大步走向登記櫃檯,我跟好友像兩個緊張的小媳婦跟在後頭。

 

到了櫃檯,又是另一件令人驚叫的事情:高空彈跳(香港稱為「笨豬跳」,形容得真好)竟然要$1488港幣!而且照片或影片要另外算錢!這比我書上寫的貴出好多,都可以飛一趟台灣了耶!但是也沒辦法。付了錢,阿湯換上他們給的T恤,把眼鏡手錶戒指都拿下,量體重(工作人員把體重寫在他的手背上,應該是為了選合適的繩索),上安全帶,就被帶到等待區。前面有兩個人跳完後,就換他上場了。看的出來他很緊張,而我則是努力不表現出很緊張很擔心的樣子。我們被帶到玻璃門外的高台,風呼呼吹著,而天色漸暗,腳下的澳門霓虹燈很美,但我倆都沒有心情欣賞。我在一旁觀看,阿湯則是坐在一個台子上由工作人員幫他綁上繩子。綁好後,一個很酷的光頭教練告訴他,等他跳下去到底第一次反彈時,記得用力拉開腳上紅色繩子,這樣他的頭就會恢復朝上姿勢。教練一副極限運動老手的調調,讓人在兩百多公尺的高空感覺稍微安心。一位錄影的工作人員問他:What do you want to say before you jump? 阿湯對著我說:I love my baby doll!

 

 DSC_6296.JPG

 

然後,阿湯就被帶到高台的邊邊。他們告訴他把雙手張開,下巴抬高,像在鐵達尼號的船頭那樣。阿湯還有點摸索掙扎著想要退後,但此時已經沒有退路。倒數開始:五、四、三、二、一,跳!阿湯就這樣掉了下去,一下子就不見人影,過了十幾秒,我問光頭教練:Is he okay?教練說,Yes he is fine!我才稍微放心。然後我等了一會兒,決定下去找他。呃是搭電梯下去。下到底層我四處找,然後看見劫後餘生的阿湯向我走來,那一瞬間我好感動,還好他沒事!於是兩人用力擁抱親吻,不管別人的眼光。我的男人剛剛為了我做了這麼勇敢的事情耶!這不是真愛是什麼?我問他,感覺如何?他說,感覺很詭異(weird)!他說,剛剛掉下去的那幾秒,速度很慢,整個人像是漂浮在空中,看著四週的世界,全身充滿了恐懼與腎上腺素;等到開始加速往下掉的時候,反而沒有那麼恐怖了。後來看了影片,從躍下到第一次到地面,大約是七秒鐘。我想,那大概是阿湯生命中,最漫長的七秒鐘吧!

DSC_6309.JPG 

 

 DSC_6313.JPG

DSC_6323.JPG 

 

就這樣,阿湯成為我的新英雄。我決定要對他好一點,不要一天到晚念叨或發脾氣。至少在那一刻我是這樣想的,後來有沒有做到就不在本文討論啦~

 

 

後記:由於使用介面是英文且捐款容易,各國信用卡都可以使用,又有fundraiser這個功能,我們選擇捐款給Global Giving這個機構。他們在台灣是跟慈濟基金會合作,送了很多物資給災民。按這裡有救助活動的更新狀況。雖然只是小小的幫助,但我想如果我們沒有發起這個活動,也許有些國外朋友想要幫忙也不知道怎麼做。當時我去了台灣紅十字會跟世界展望會網站,很驚訝的發現這麼大的基金會竟然沒有英文,尤其付款頁只有中文,也不知道能否接受國外信用卡。至於這兩個基金會的美國網址並沒有直接捐給台灣風災的專戶,只是會依照需求捐給不同災難國家。所以說台灣真的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國際化一點,跟國外接軌,需要幫助的時候也才能被幫助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together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