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co_chanel3.jpg

人真的很奇怪。當擁有某種權利的時候,可能覺得那沒什麼,或是根本沒發現那是一種權利。但是等到權利被剝奪的時候,就會全身發癢,失落萬分。

 

 

比如說,對我來說到了中國出差最痛苦的,不是臭臭濕濕的工廠廁所(雖然這蠻痛苦),也不是到處都有的菸味(雖然這真的也很痛苦),而是不能連上很多部落格跟Facebook。說中國其實也是要分地區,Facebook應該是全國各地完全封殺。而我自己的部落格在深圳跟東莞還可以連上,到了上海青島就上不了,只能登入到管理後台去看看有沒有網友留言。但很妙的是,同在痞客幫的酪梨壽司部落格又可以連上,莫非是因為太紅,經過審查判定沒有反動言論傾向所以開放。

  

比如說,小孩子可能有一箱玩具,玩到根本不想玩了,但是一有其他小朋友到自己家裡玩,愛上某樣玩具,結果媽媽說,「他這麼喜歡,你作哥哥的就讓給他吧?」那這個作哥哥的大概會當場放聲大哭,把玩具緊緊抱在懷裡,直到這個不識相妄想搶走玩具的小朋友回家為止。然後這個玩具可能會被玩個一兩天,又再度打入冷宮。

 

比如說,單身的時候可能只會覺得自己是隻敗犬,在情人節聖誕節新年的時候格外孤單寂寞。但是變成所謂的勝犬=人妻以後,就會發現原來自己已經不能再sleep around......喔不,我的意思是,結了婚,身上就多了份責任與承諾。簡單的說吧,去clubbing的時候,就不能明目張膽的看帥哥,也要假裝沒看到別人投過來的眼光。事實上,人家看到妳手上那顆戒指,通常也不會浪費時間投過來太多的眼光。這時候就完全可以體會人世間的現實與殘酷。說真的,到了這般田地,clubbing變得有點defeat the purpose。所以說pub裡面很少有已婚人士......至少是很少有乖乖的已婚人士。這不是因為他們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忙,而是因為到pub卻只能看不能吃,傷心啊。

 

最近看到某位剛剛在台灣光復紀念日淪陷的男子在MSN上的暱稱寫「人生一定要有一次跟身穿香奈兒的D罩杯美女去薇閣一趟」。這種感 嘆,發自一位新婚男人,也許有人會覺得令人髮指,但我倒覺得他真是坦誠得可愛。The truth is,身穿香奈兒的D罩杯美女要不要跟你去薇閣,跟你是否已婚沒有太大關係;但是對於已婚男人來說,看到這種好事發生在別人身上,那種酸溜溜的滋味就是要比單身男士更高出幾倍。這就是人性啊各位同學!就像我獨自在上海的時髦越南餐廳吃晚餐,那位可愛的菲律賓籍服務員非常關切:「Why are you alone?」然後頻頻投來陽光燦爛的笑容。受到高度注意當然還是很flattering,但是那笑容竟然讓我覺得有些感傷:唉!I am not in this game anymore!

 

當然,有些(比較正常的)人妻則有不同的煩惱。最常見的案例是,一天到晚被親友追問拷打:「何時要生小孩啊啊啊?!」我有位朋友,她因為工作太忙,又沒什麼機會認識男生,日子一天天過去,大家一天到晚問她:「何時要結婚啊?」後來,她離職了,透過人家介紹認識了現在的先生。很開心的結婚了,只是婚後沒多久,大家又開始「關心」:「何時要生小孩啊?」她很感嘆的說:「還沒結婚的時候,被催著結婚。好不容易結了婚,又被一直催要生小孩!那生了小孩以後呢?真是沒完沒了!」我們的人生,不知何時開始變成一直在「趕進度」,而且這個進度還不是自己定的呢!很少有人會問妳說:「妳的夢想是什麼?」好像大家都自動覺得只有結婚生子,人生才會功德圓滿。Fine,每個人有自己的價值觀,但是我覺得人家有沒有打算生,打算什麼時候生,是非常personal的事情啊。我從來都不會去問別人這件事情,除非是超熟的朋友。不過,我也知道在現實生活裡,改變別人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第一是,我學習不要管人家說什麼或問什麼。即是對方是「為你好」,但這是我自己的人生!第二是,自己也不要去問人家這些很personal的問題,因為可能只是隨便問問,但是卻造成別人的壓力。我最近覺得,雖然年紀越來越大很感傷,但是我們可是越來越接近「社會中堅」啊!想要改變一些看不慣的事情,現在正是發揮影響力、創造改變的時候啊!( We want the change!We want the change!)

 

另外一個我也患上的人妻症候群,就是「媽媽病」。媽媽病最主要的症狀如下:跟在老公後面收丟在地上的髒襪子髒衣服,口中又一邊叨叨唸。結婚以前,就算住在一起,還勉強可以對他的問題視而不見。但是一結了婚,很神奇的,心態就改變了。也許是從小潛移默化接收了媽媽理家的方式─很有「責任感」的把家裡大小事,上至存款數目下至整潔衛生都算在自己的管轄範圍內,一旦有件小事不達心目中標準,就開始一邊動手一邊叨唸。當我開始變成這樣子的時候,我發現自己變得很不快樂!因為這時候我對自己跟對方的要求都變得很多也很高,結果自己累得要命。後來我學習把標準放低,一邊保持正面一點的心態,再加上一點小技巧。例如家裡也不一定要隨時光鮮亮麗,然後等到實在亂到個不行的時候,就對阿湯說:「嘿寶貝,家裡實在有點亂,我們一起用三十分鐘整理一下吧!」他通常也都會很樂意一起動手整理。

 

我必須坦承,跟妳結婚的那個人,真的很重要。雖然說結了婚以後,喪失了很多身為敗犬才可以享受的權利,但是同時,結婚以後我並沒有喪失自由,而且變得更勇敢,因為我知道無論如何,這個人都會支持我。對我來說,這才是成為人妻,最幸福的地方。

◎圖片來源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together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