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必須承認,從IT手上拿到那台屬於我的黑苺機(BlackBerry)時,油然而生的虛榮感。嗯,就像是小學時代從老師手上接過前三名獎狀的時候的那種感覺。 

 

不是因為那台機器有多好看(配給我的是舊款,胖胖的,一點也不犀利),也不是因為從此以後我可以隨時隨地沒日沒夜的工作(唔該,我唔係工作狂),而是那象徵的意義,意義啊!黑苺機在手,對我來說,像是宣告終於獲准加入一個嚮往已久的VIP俱樂部。權力在握,即使在地鐵上轉轉轉,認真讀的其實是垃圾轉發文,從別人偷偷瞄過來的羨慕眼光中,可以知道自己已經成功的被誤認為一個運籌帷幄的重要人物(想太多?)。

 

其實說穿了,黑苺機只不過是讓你飛到何處都可以方便check e-mail的工具。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的版本不夠新,我的黑莓機只能當作一個純文字傳輸器使用,要打開任何附件都非常的慢,而且通常是整個檔案被縮到小小的螢幕大小,根本是一整個看不到。有時候選擇zoom in,就會整個畫面糊掉。所以,在出差時,就會非常感謝那些貼心的把附件簡明扼要的寫在e-mail本文中的同事:不要表格,只要bullet points。附件等於totally useless,而落落長的e-mail要轉個一百圈邊邊的滾輪(滾一圈就是往下一行)轉到手腕抽筋也還沒看到重點,你想剛下飛機坐在顛簸的車上,會有心情慢慢讀嗎?

 

黑莓機的方便也導致了,明明人飛到泰國海邊度假,卻被制約只要看到右上角的紅燈閃呀閃就一定要打開check e-mail,赫然傳來有team member請辭的消息,結果好不容易培養出的藍天椰風度假fu馬上咻~消失無影蹤,立刻上演危機處理戲碼。(救人喔~一定要挑這種關鍵時刻請辭嗎?)不過,黑莓機裡的幾項Facebook功能,讓我到了FB被封鎖的國家,也可以現場立即報導:「上海暴雨中,司機卻在高速路上狂飆~救命啊!我還想活著啊!」然後在信箱裡收到FB轉發過來朋友們的慰問(「你還活著吧?」),讓出差不那麼孤單。

 

其實,我很清楚:擁有黑莓機,成為一個manager,並不表示自己就比較重要。只是,對於從小以成為「女強人」為目標的我來說,黑莓機、商務艙(頭等艙也可以),還有角落辦公室(corner office),就是「成功」的符號。當我三十歲生日在威尼斯用自己賺的存的錢給自己買了生平第一個名牌包包Tod's,那種感覺真的很開心--不只是因為Tod's很漂亮,更是因為那是一種對自己的證明與肯定。長大後沒有人頒獎狀給自己,所以要自己頒給自己。你知道,限於在學期末收到滿意的成績單的時候--而不是每個月把卡刷爆變成月光族啊。

 

當然,「成功」的定義因人而異,現在對我來說,擁有自己熱愛的事業也是成功,不一定要在大公司裡往上爬。最近看到一部電影《Fame》講述一群年輕人在表演藝術學校的努力與掙扎,片尾有個矢志成為演員的女孩在台上說了一段獨白:「成功並不是擁有多少的權力或金錢,而是你每天早上睜開眼睛,都迫不及待的想要跳下床去開始這一天。」嗯,以我每天早上鬧鐘響起時連眼睛都不想睜開的程度來看,我距離成功還早得很。

 

不過,我還沒有放棄,思考與追尋,真正的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together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