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說「要把家裡重新裝潢」喊了十年左右的我媽,大約在三年前很認真的把我櫃裡的陳年照片手記書籍CD全都裝箱,裝了七八箱,把櫃子抽屜都空出來,為裝潢做準備。然後這幾年來,在電話上最常問我的一個問題,就是:「啊妳什麼時候回來台北,不要老是往外跑,把妳那些箱子打開看看,整理一下,我們家要重新裝潢了。」所以,在最近的某次密訪台北,因為沒有公開行程,終於有天在家睡到飽,起床後,宣佈:「今天我要來整理箱子!」

 

不是我在自誇,不過我這人決定的事情,一向是馬上進行,等一秒鐘都不行。這雖說是(個人自認為)優點,但也導致婚姻關係有時很緊張(想到的事情就要對方馬上!去做!),或是有時候被同事戲稱為「周扒皮」--電影「甲方乙方」裡面苛刻的地主(啥?這個powerpoint要三天?一天就可以弄出來了吧?)這一點,真的是跟我媽完全相反。

 

總之,那個星期天下午,我打開了很多的箱子,也不小心跌進了很多的回憶。

 

*     *     *

 

我看到了當年升大二暑假跟三個朋友一起去歐洲玩,拍了上千張的照片,足足有五大本相簿。(天啊,怎麼大家看起來那麼年輕?!)當初就是因為拍了太多搞笑照片,最後覺得不出書不行。看到大一生日那天,某人請我吃義大利麵,我明明每次點白酒蛤蠣麵就會肚子痛,卻又因為愛吃,每次都不信邪的點,然後,肚子果然又痛了。所以搞到生日當天要去學校附設的醫院看病,拿回了一堆腸胃藥。我還留著那個藥袋,上面寫的「腸胃不適」被一位常陪我翹課去唱歌的損友畫掉,寫「巧克力吃太多症」。我拿給我媽看,兩人笑成一團。也看到當初那個很愛很愛的人,跟我交換的信件跟印出來的e-mail。好奇怪啊,都已經經過了這麼久,怎麼還是有種不敢看得太仔細的感覺?

 

讀書時代,我一直有寫手記的習慣。去看以前寫的東西,總會覺得感情好豐富。生活中的小小事情,都可以引起很大的感慨,跟很多的想法。好像是土壤很豐富,所以掉下了一個小種子,都可以成長茁壯。2000年,是離開大學的那年。那是很茫然失落,覺得應該要努力卻不知應該如何用力的一年。所以,我跟大部分的同學一樣,成天待在圖書館裡,不甘願但認真地準備著研究所考試與國家考試。

 

同時我也斷斷續續的寫著一本手記。很感情豐富的。

 

*     *     *

 

6/24/00

「忠於自己的感覺是好的,

但善良而無害是基本的道德。」

YR說的真好。

 

是嫉妒吧,那情緒。

我嫉妒你們,可以跟J去露營。

在我跟他的關係  嘎然終止後,

你們的關係 卻一點點也沒改變 沒影響 仍舊

持續著。

 

愛情是最無法永恆的一種東西吧!

為何人們卻愛以永恆歌之頌之?

 

6/26/00 AM 1:11

「愛是付出,所以永遠不會失去。」

However,付出的能力

也有可能會失去

不是嗎?

 

對於生命 還是有著許多期待

越是想 就越覺得:Why not?

就像黃磊談詩與哲學

你說 不切實際?

但那就是他的實際啊 該問的是

為何他有那個能力?

而我沒有?

 

7/5/00

昨天JY called,今天GH called

What about tomorrow?

不知不覺間 我已變成了擁有這樣個性的一個人

 

喜歡的人,不一定要在一起

我終於了解。深深的了解。

 

學習去接受生命中

無法按照自己的願望去運轉的那些部份

大概是這樣的罷

 

7/13/00

成功嶺的第一個晚上

不曉得你睡得好不好

白花油是否有用?

 

今天在大安區公所那個站著的

手插進口袋的男生的側影

很像你

 

驀然地意識到 這是一種比喻

的時候

我已經走在黃昏的大安森林公園外

太好的陽光和綠樹

 

意識到昆德拉所說的

愛情常常開始於一個比喻

的時候

我跟自己說 別再想了

停止吧

 

*     *     *

 

那是個不停思考生命、也很沉溺於愛情的年紀。雖然說,有些文字看起來也許多愁善感,但是,那個下午,我深深的懷念著,那個時候的自己,與當時身邊的人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together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