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香港,一個慾望流動的城市。

 

在香港生活一年多,與男友交往近十年的女朋友告訴我,她最近提了分手。因為在男友不在的一段期間內,她跟朋友出門玩,發現自己很享受open for dating的感覺。她跟男友兩人都是我的好朋友,女方表面上文靜但其實常常說出一些讓我跟好友小胖尖叫的話,且跟我一樣在感情上是比較主動的一方。男生年紀比她稍小一點,個性比較溫和但也很幽默。昨天看到她落寞的男友,我跟小胖還有我老公阿湯都覺得很心疼。但同時我也覺得,女方這樣誠實面對自己的感覺,誠實的面對對方,並沒有什麼不對。

 

不久之前才有交往五年且已經訂婚的朋友,也是女方提了分手。然後也有穩定交往多年的朋友因為某些機緣遇到令她心動的對象。也有個男生告訴我,在他發生關係的過去十位對象中,有六七位都是已經有穩定對象或是已婚,但仍然對他有興趣。

 

老實說,我在香港認識的朋友並不多,多半是從國外來香港工作定居,但是最近相繼聽到分手或婚外/穩定關係外的故事,I can't help but wonder, 難道香港這個慾望城市真的是relationship killer?

 

在此討論的只是限於我自身生活範圍的香港expat community,並非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年紀都是三十多(偶爾也有認識年輕點的朋友但並不多),不管男女通常都有不錯的工作與收入。沒有小孩,大部分也都未婚,所以沒有太大經濟壓力,常常上餐廳酒吧消費。這個族群往往工作時間很長,出國是家常便飯:包括出差、度假或回自己國家跟家人團聚。某個週末,我在台北跟家人一起,阿湯在美國跟家人度假,小胖在上海出差,另外有朋友回歐洲。長距離戀情也很普遍,而且跟傳統的長距離不太一樣(不再是那種其中一方必須放棄自己的事業朋友家人搬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國家),可能是其中一方在香港定居,另一方在國外交換學生或是短期工作,之後會再回來香港,但其實雙方都有很多機會(出差或度假)在香港或異地碰面。香港對於外國人來說,還是個工作機會比較多的地方。我認識一個剛從大學畢業就搬過來香港的美國女孩,她正在找工作,她男友是德國人,過半年後畢業也會搬來香港。

 

也許對於這個族群來說,變動本來就是正常?因為有機會遇到很多有趣的人,所以家裡的relationship容易顯得無趣?或者今日的婚姻/長期關係,已經跟以前有了很大的不同,不管是否身在香港,不管你是否expat?

 

就自身的經驗來說,在美國的時候,阿湯每天六點半準時回到家,然後去跑步,然後我們一起做晚餐,在晚餐桌上聊天。到了香港,相對於我,他每天下班時間不固定,他可能七點、可能八點,可能九點半,可能回到家,十點鐘還要跟美東或倫敦con call。所以一起吃晚餐是不可能,時間久了,平日裡我跟好友小胖hang out比我跟阿湯還多。不過幸好週末阿湯不用加班,所以週末可以好好補眠,一起去吃好吃的,或是在家裡樓下游泳。

 

平日太累的時候,的確會少了交流。就像電影慾望城市二裡面,Carrie所抱怨的少了sparkle─那種激情的火花。當然也許有人覺得,等有了小孩根本沒時間去想什麼火花,但是對我來說如果沒有火花,有小孩又有什麼意義?

 

跟Carrie一樣,對於婚姻關係我還只是個菜鳥(Rookie)。還有很多的事情要學習摸索。只不過當我看到電影裡面Carrie新書扉頁裡寫的:For all the former single girls,也會覺得很懷念。不過,既然已經選擇走到了這個階段,那就只能繼續努力,創造多一點的火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together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