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警告:這篇文章應該可以qualify時下年輕人所謂的「閃光文」。

 

到現在我還是不太確定,我的企圖心究竟是遺傳自我爸或我媽?

 

我媽雖然是「家庭主婦」,但她一點也不傳統。從小送我去學芭蕾書法繪畫英文作文游泳科學實驗卡內基人際溝通,希望我成為一個全才。但愛玩的她也時時啪啪走,帶著我和我弟四處遊山玩水。快要聯考時,我K書,她也K書:《聯考必勝之媽媽手冊》。我要學什麼、要出國唸書,她出錢出力,舉雙手贊成。快要30歲時,她從來也沒問我說:「要嫁人了沒?」反而是得知我被求婚後,比我更驚嚇的在越洋電話裡沉默10秒鐘,然後吐出一句:「好吧,再連絡吧。」然後事後怪我說,幹嘛那麼傻,那麼年輕結婚。(有沒有搞錯啊,媽?)然後,即使到現在,她還不時提醒我:「妳要好好充實自己啊,不要一天到晚只想著玩,要爲自己增值啊。奇怪了,媽媽的台詞不是應該是:「啊妳們打算什麼時候生寶寶」嗎?

 

她是個做什麼都很認真的人。我爸也是。

 

爸爸白手起家,自己創業做生意,在我小時候就時常出國洽公。雖然一天到晚在外奔波,但我印象中,父親的角色他不曾缺席。國小週記不是都要寫一篇文章,加上旁邊畫圖嗎?寫文章對我從來都不是問題,但是你叫我畫圖我就很痛苦,我只會畫那種梯形屋頂加上一個方型的房子,加上兩個田字型窗戶。後面有山,天上有雲朵跟太陽,地上有小花。就是這樣。 所以,我的圖畫都是爸爸捉刀。(噓,不可以跟我小學老師說!)那時候爸爸很忙,晚上要很晚才回家。我就會先去睡,千交代、萬叮嚀的跟我媽說:「一定要叫爸爸幫我畫好喔!」我是個很沒種的「好學生」,功課沒寫完我寧願不要去學校。 也從來沒有讓我失望過的,第二天起床,打開書桌上的週記本,原本空白的地方已經畫滿了跟我的文章相稱的圖。當時的我,還會不知好歹的抱怨一下:「這兩個小人不夠可愛欸!」

 

爸爸每每從日本帶回的碩大水蜜桃與Hello Kitty系列產品,在當時的台灣還是少見昂貴的奢侈品。我到現在還記得,每次爸爸返家時,看著他打開那魔法一般的行李箱時,我跟弟弟期待的眼睛發亮的心情。有時候我想,後來的我會東奔西跑的,可能跟爸爸在我小時候,就讓我看見外面世界的神奇,脫不了關係。高中的時候,我想去美國遊學一個月,但是那筆費用非常高。媽媽問了爸爸,爸爸說,「一定要去啊!」他說可以在年輕的時候,到美國看看,培養國際觀,是值得的投資。那次的遊學,除了讓我的英文口語大為進步,也變得更有自信。從小我的夢想就是長大後要到美國留學,培養自己的獨立性。後來在爸媽的支持下,也實現了。現在的我,在事業上當然還有再進步的空間;但是因為過去幾年隻身在外的磨練,自己真的成熟了很多,也更加相信自己可以也應該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

 

我爸媽從來都不會給我什麼壓力,或是告訴我一定要做什麼。我爸總是說:「做妳喜歡的事情,或是妳擅長的事情;人生過得快樂最重要。」 但是,一路走來,我的努力,和我的企圖心,是他們給我的影響。

 

爸爸雖然一直很忙碌,到現在還是,但他從來都不會吝於分享自己僅有的時間。他也很幽默,有次他在e-mail裡的署名,不是我們之間慣用的papa,而是「趴趴」,因此我在隔天的e-mail裡也稱他「趴趴」。沒想到他回覆說:「昨天工作到很晚,累趴了,所以是『趴趴』;今天在電腦前努力寫e-mail賺錢,所以是『爬爬』。」 有這樣一位「爬爬」,我只能說這是我前世修來的福氣─ 不過我先生可就慘了,因為我常常動不動就說:「我爸都會怎樣怎樣」,讓他倍感壓力,哈哈。

 

我不知道自己的能力有沒有爸爸那麼強;但是,爸爸的幽默、溫暖與樂觀積極的個性,是我永遠學習的對象。其實,說了這麼多,我只是想跟爸爸說:

 

「爸爸節快樂!愛你唷!」

 

後記:這樣算不算閃光文?其實我在寫的時候,是淚光閃閃的,因為好想爸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together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