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次克莉絲汀加拿大出差行程包括多倫多與魁北克地區,目的為偵查當地成衣工廠,為期兩週。加拿大本來並非我分工所屬國家,但是由於多倫多有許多華人工廠,多數工人不懂英文,員工訪談必須以中文進行,因此這個「苦」差事便落到我身上。(心裡暗自竊笑。)另外,魁北克地區由會說法文的墨西哥籍同事胡立安(Julian)負責。我與胡立安素不相識,約好一個由費城一個由墨西哥飛往多倫多相見。

 

 

由於事先已經說好在多倫多由我租車,於是抵達機場領好行李,我便前往AVIS租車公司櫃檯辦理手續。在冗長無趣的等待隊伍中,我注意到一個斗大的廣告樹立在櫃檯上:「要是這台車有個萬一,你負擔得起嗎?」下面是一台嶄新房車的照片。好問題。這是車損保險的廣告,租車時損害保險是要另外算錢的。終於輪到我,櫃檯人員問,「多加兩元就有全新的Pontiac Grand Prix,要不要?」我並不了解什麼是Grand Prix,但一聽到「全新」就說好。然後隨即開始心虛起來,想起自己開車上路才四個月,想起自己路邊停車多次被路人恥笑,想起在這個陌生的國家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開車都很瘋狂,於是問了一句:「請問保險要多少錢啊?」得到的答案是:「一天29.99元。」各位,請了解這是加拿大幣,折合下來一天快一千台幣,我要租七天的車,雖然公司買單,但這畢竟不是個小數字。猶豫了一會兒,終於,對於自己技術的了解戰勝了想要省錢的慾望,我說,「我要保險。」

  

 

十分鐘後,當我試圖把這台只開過800公里的「全新」大車開出停車場,「喀喀」,保險派上用場。

 

 

 

由於這台車實在很長,(終於了解"Grand Prix"的真義了→至少比我的Beetle長了一點五倍),又停在一個狹小的車位,右邊有車,左邊有水泥柱,前方有一台打橫停好的車子,加上單向車道隨時有車經過,我必須用極小的空間左轉把車開出去,但是角度不夠,怎麼試也出不去,就在急得滿頭大汗時,聽得左後方悶悶一聲「喀喀」,紮紮實實的被那水泥柱刮了一道,「雪特!」最後天可憐見,我終於把車開出去了。上了高速公路,一切還算順利,這時候我開始得意起來,覺得自己超酷,竟然可以獨立在國外租車開車找路,完全忘記剛剛差點把車毀掉這件事。

 

 2005%20Pontiac%20Grand%20Prix%20GXP_1.jpg

 ◎這就是被克莉絲汀毀容的"Pontiac Grand Prix"(同款車型)

 

抵達旅館下車後,把車鑰匙交給泊車服務員,我才發現車子傷得不輕,左後方車門不只是有刮痕,且已經凹下去了。隔天,當壯碩的胡立安看到車子的傷,似乎頗為不安,這我可以理解。但是胡立安一坐上副駕駛座,便念念有詞的在胸前畫十字禱告求主保佑,實在不是太禮貌。總之,之後的一周除了多倫多城市裡單行道多到讓人抓狂,我並沒有再對可憐的Pontiac造成更多傷害。也許胡立安的禱告還是有用的。

 

【待續】

 

 

後記1:當我把車子開回機場還車時,租車公司老伯說,他一看到這台受傷慘重的車子開進來,便祈禱我有保險,因為他們會把整個車門換掉,加上車子待在車廠一個禮拜無法租人的時間都要算錢,如果沒有保險......我一個月的薪水都不知道夠不夠賠喔......感謝上帝......

 

後記2:兩個月後,我在公司信用卡帳單上,發現一筆美金$300的不明款項,來自AVIS租車公司,於是氣急敗壞的打電話到加拿大去質問:「我不是有保險了嗎?為什麼還扣我的錢?」對方不急不徐的說:「喔,那是你的"Deductible",妳買保險簽字的時候旁邊有一行小字啊。」我不相信,要求對方傳真文件過來。沒想到,在我的簽名旁邊,真的有那麼一行小字......又、輸、了......幸好我老闆很好心,在我垂頭喪氣的說出原委後,他說算了算了,讓公司來負責吧!

 

註:本文初稿於2006年間寫成,最近決定將「出差日記」重新整理見人。已經看過的朋友們,就當作是舊文回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together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