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認為,所有在情海中浮沉的女人們都應該去看看這本《壞女人有人愛》。我當時真是一邊看一邊狂點頭一邊畫重點,恍然大悟為什麼上一段感情會這麼失敗,自己的一片真心只換來絕情。當然有可能對方是個真正的爛人,但是當妳可以做一些事情,或者說更重要的,養成一種態度,讓真正的爛人無法欺負妳,讓本來不是爛人的人不會變成爛人,讓妳喜歡的人愛上妳對妳死心塌地,不是很讚嗎?

 

 

 



不過,我知道有些人跟我當年一樣,相信所謂「愛情不應該玩遊戲、講策略,如果他是對的人就應該喜歡真正的我。」
Come on!爲什麼戀愛會讓人神魂顛倒廢寢忘食拋家棄子?因為戀愛「好玩」哪!因為那種猜測著「到底他喜不喜歡我」、「他剛剛說的那句話是什麼意思」、「他怎麼還不打電話來」的曖昧心情,才是既折磨人又甜蜜的。這不是遊戲是什麼?既然要玩遊戲,保持一點神秘感才是王道﹝有人說即使結婚了,也要保持一點神秘感!﹞因此在戀愛中,我認為,保持清醒的頭腦,卻又可以同時enjoy那過程,才是至高境界。

 

 

 

 


當然在這個
case,有一點是我到後來才體會到的。就是男女交往的rule,在台灣跟美國是不一樣的。像這位ABC單獨約我出去玩了幾次,又每天講電話,在台灣很可能就表示「我們在一起了」。但是在美國,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這只是在dating而已!如果雙方比較開放,即使牽手上床也不代表「你是唯一」。互相說I like you只是表示雙方不討厭對方,可以繼續發展。dating是一個過程,可能要dating好一段時間,彼此足夠了解後才會正式交往,對外宣佈:「這是我男/女友。」一旦到了這個階段,就是認真的,可能感恩節聖誕節就會跟對方家人一起過。我當時傻傻的,一方面完全不了解美國的rule,一方面因為他說中文,我就輕忽了其實他的thinking還是很美式的。如果搞不清楚遊戲規則,再強的選手都會全軍覆沒!

 

 

*           *          *

 

Anyways,說回重點:慘痛教訓﹝lessons learned﹞。MBA畢業典禮時,商學院院長說的一句話深得我心:「定義我們的,並不是我們所受到的挫折與傷害,而是我們如何面對這些挫折與傷害。」所以,眼淚絶對不可以白流。以下是讓我猛點頭的部分內容,對照自己的故事,簡直就是個慘痛的真實印證案例。現在手邊沒有這本書,所以無法逐字摘錄,只是記得個大概。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買來看,絕對值得。這些建議主要是給剛開始交往的人使用,但是已經交往一段時間的人也可以拿來檢視一下自己的關係。註1

 



◎不要每次都急著接對方的電話!
即使看到對方來電很開心,也不用一聲都還沒響完就接起來,顯得好像妳一直在等他電話。偶爾「不小心」漏接一下電話也無所謂,這樣他反而會充滿想像空間,對妳很好奇。有人也許會覺得這是在玩遊戲,但是男女交往,好玩的不就是搞點曖昧嗎?而且,更重要的是,妳的行為會強化妳的想法跟感覺,也就是說如果妳能夠做到偶爾不接他的電話,那麼妳在心理上就是在告訴自己,這個人並不是我的全部。我認為這是很重要的認知,因為很多時候,一切都是在我們的腦袋裡,自己把自己搞的好像一下子就很喜歡對方,其實根本都還不熟。

 



◎不要一下子就把「我喜歡你」、「我愛你」掛在嘴邊!
不要太快讓對方覺得妳已經「到手了」就因而鬆懈,一直說「我喜歡你」也會讓人失去興趣。吊吊胃口搞搞神秘還是需要的。想當初我發神經一下子就喜歡上那個ABC,動不動對他說I like you,結果被嫌煩。後來我變得很謹慎。我先生剛開始追我的時候,問說我們會不會在一起呢?我就會說「那要看你的表現啊!」他就會露出一副「唉唉,這下累了」的表情,但是我知道他其實很高興,因為他知道,只要他努力就有希望追到這個不可多得的好女人。

 

 


◎不要一跟對方交往,就跟自己的朋友失去聯絡!
雖然說見色忘友是人性,但是這樣做非常的危險。如果妳一談戀愛就把自己的事業興趣朋友人生都忘記,只剩下這個妳在交往的男人,那麼很快的妳就會非常依賴他,而他就會覺得妳很無趣,「妳都沒有自己的朋友嗎?」那個ABC在我抱怨他一天到晚跟朋友混的時候,曾經這樣取笑過我。當他要跟妳約會的時候,千萬不要說,「隨時都可以啊,我都有空。」絕對不可以為他推掉跟朋友的約會!妳要說:「嗯,我看看喔。星期四不行耶,我要上瑜珈課……不好意思,星期五跟朋友約了,你星期六可以嗎?」這樣子,他知道他在妳心目中,並不是唯一重要的。他也會知道,想跟妳約會,那他得要配合妳才行!

 



◎不要一下子為對方煮個滿漢大餐!記得克莉絲汀的教訓,傻傻的煮了一堆菜,

其間男人只說了句「妳煮的菜不錯嘛。」然後吃完飯男人就開始告白說其實我現在還不想定下來。當然有可能是我煮的菜太糟,但是重點是一下子就開始扮家家酒會讓對方嚇到,而且也為自己設下一個高標準(請記得我那從來不煮飯的朋友,男人是不會因為妳不煮飯就走人的。)

 

 

當我聽到有朋友對男人好卻不被珍惜的時候,就是一整個氣憤。女人就是要被好好珍惜好好對待的啊,如果人家對妳不好,為什麼要留下來呢?如果這男人想要跟妳在一起,應該要讓他來努力追妳,不要自己在那邊累的要死。也許這個社會從小教我們就是女人要付出付出再付出,可是我要說,女人應該多學習一下算計。算的不是對方的身家財產,而是他對妳的好與真心,是不是值得投資自己的時間感情,以及何時該設定一個停損點,認賠出場?

 

 

這些體認,都要感謝那位當初甩掉我的ABC。現在的我很幸福,我想,我沒有辜負了商學院院長的畢業教誨。 

 

 

 

 



註1
其實這本書還有續集呢!叫做《讓他再也離不開妳:壞女人的迷人配方Why Men Marry Bitches》,中心思想是一樣的。這兩本書可說是本人的秘密武器,在此毫不保留、傾囊傳授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together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