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ristine_and_Jeff_F007.jpg 

我從小並沒有想到有一天會嫁給外國人,但我從小想像的婚禮就是那種戶外婚禮:在綠油油的草地上,有一條長長的撒滿花瓣的走道,走道的盡頭是一個鮮花搭成的半圓形拱門,然後要由牧師或神父來證婚。反正就是電影裡面看到的那樣啦。 所以當阿湯與我決定要在五月我搬到香港工作前結婚,我就提出了我的電影版婚禮點子,他也沒什麼意見。沒想到事情傳到了他媽媽那裡,差點一哭二鬧三上吊。為什麼呢?﹝各位讀者請腦筋急轉彎!﹞因為:

 

阿湯的媽媽露西亞是個虔誠的天主教徒﹝Catholic﹞ ,而天主教的神父是不會到草地上去幫你證婚的。對天主教來說,婚姻這等大事必須在神的見證下,在教堂舉行。所以電影裡面看到的那些戶外婚禮,是其他的基督徒,不是天主教徒。

 

‧‧‧‧‧‧好吧,教堂就教堂吧,好歹由神父主婚,也算是個第二志願,沒有必要為了這樣還沒進門就把人家家庭破壞掉吧!但是,但是‧‧‧‧‧‧上帝啊,請原諒我們虛榮的天秤座吧!對我們來說,教堂並非生而平等,至少要是個什麼「托斯卡尼小山丘上的老教堂」之類的才夠浪漫。阿湯家去的教堂對我來說,實在是,呃,太新穎了一點。

 

 

於是我們走訪城市裡的兩座老天主教教堂。一座呢,雖然小巧可愛,老也夠老,但是位於馬路中間的一個小圓環,有點吵雜。另一個是歷史悠久的聖派翠克大教堂,有夠氣派,完美完美,只是他們劈頭一句:「你們是那個幫會的呀?」原來天主教講究出身,他們需要確定我們是虔誠的教徒﹝他一定是不知怎的看出來其實我根本是異教徒!﹞,來歷不明的路人甲是不可以隨便在大教堂結婚的。阿湯雖是教徒,但是一年上一次教堂的他被這樣一問也呆住了。看見我們的熱情已經被澆熄一半,對方趁勝追擊:「準備工作至少要三個月喔!而且必須透過你們的神父來訂才行!」我們當下像是被十字架閃到的吸血鬼,倒退了三步。因為我們五月初要結婚,而那時候已經二月中了。她們的態度堅定不容通融,於是我們只好垂頭喪氣的回家了。  

 

235px-Saint_Patrick%27s_Cathedral_by_David_Shankbone.jpg 

●這就是講求幫會與出身的聖派翠克大教堂

  

經過連日來的煎熬,酷斯拉新娘終於火山爆發了:「結個婚這麼麻煩是怎樣啦,我不想結了!」阿湯只得頻頻安撫:「寶貝,如果在戶外結婚對妳很重要,我會支持妳的。」但是生氣歸生氣,賢慧的我經過再三考慮,再加上老爸進言:「婚禮只是一天,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妳們開心。」我知道如果露西亞不開心,那我們兩個也不會開心的。而且我們已經沒有三個月可以等,如果在她們家的教堂結婚,看在露西亞的面子上,這條規定應該可以變通。於是我們通知露西亞這個決定,原以為她會破涕為笑,沒想到她正色道:「阿湯,我實在很失望,你之前竟然想說不要在教堂結婚!我覺得我對你的教育失敗了。」

 

唉,媽媽們真的是很難討好啊。

 

*           *          *

 

在露西亞的奔走之下,教堂方面馬上就確認我們可以在五月初結婚。露西亞很有效率的把幾張說明流程的文件遞給我,說:「你們要記得跟神父約個時間作合適度測驗﹝Compatibility Test﹞,喔對了,還有那個兩天兩夜的retreat,你們要趕快打電話去報名啊。」那個測驗我有聽說過,但是那個retreat是啥米?原來要結婚的天主教徒,需要參加一個週末兩天兩夜的活動,叫做Engagement Weekend。我想,這種宗教性的活動大概是宣傳居多吧,但既然是必備程序那就趕快報名了。

 

阿湯是個教徒但很少上教堂,這點從我們要去教堂開會,而一向超有方向感的他竟然迷路可以看出。我們首先跟教堂資深秘書見面,她跟我們解說了流程,然後遞給我們一人兩份文件。這文件需要給我們的朋友簽字,證明說我是單身,就他們所知沒有任何不能結婚的因素,然後寄回給教堂,我們才可以結婚。我朋友看了都覺得超新鮮。然後就把我們兩人分開,一人一間辦公室來填寫傳說中的「合適度測驗」。這個測驗包括了社交、事業、金錢、家務分工、性愛、宗教觀念各方面的問題,目的是看看雙方對這些問題的價值觀與認知,然後會得出一個合適度的百分比,分數越高表示兩人越合適,但分數低也不表示「兩人說掰掰算了」,畢竟都到了這番田地,對於分數低的部份,也只能有所認知,尋求補救之道。

 

考完試後,我們兩人湊在一起討論:「剛剛那題問什麼什麼的你是怎麼回答的啊?」心裡有點擔心會不會測出來說兩個人完全不合適呢?過了兩週,我們去跟即將幫我們主婚的威廉神父見面,討論測驗結果。神父高齡92,阿湯從小時候就認識他。神父年紀雖大但是頭腦非常清楚又和藹,我跟阿湯都很喜歡他,也覺得可以由他來為我們主婚是一件很特別又有意義的事。測驗結果其實蠻準的,在大多數方面都很合,主要要注意的就是社交方面﹝我們當時沒有太多共同的朋友﹞以及家務分配﹝有點完美主義又clean freak的我當時覺得阿湯需要更主動幫忙家務﹞。還有一個問題是我們沒有共同的信仰。針對這一點,神父完全沒有給我壓力說要改信天主教。只是,聽神父講性愛方面的測試結果,我還是覺得超害羞!

 

因為我不是天主教徒,所以為了在天主教教堂結婚,身為天主教的阿湯必須簽一張跟上帝的契約說:「將來我們有小孩時,我會盡力將小孩撫養成為天主教徒。」我想,如果有一天我們有了小孩,這個小孩應該會超級confused。夾在爸媽的中英文間,再加上祖父母輩的西班牙文跟台語,再加上佛教跟天主教‧‧‧‧‧‧

 

 

Christine_and_Jeff_P_063.jpg

●阿湯家的教堂

 

 

為期兩天的魔鬼訓練營終於來了。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要聽兩天聖經宣讀的我,意外發現其實這個活動沒有那麼八股耶。參加的人都是快要結婚的couple們,然後活動一開始的自我介紹要每個人說一下怎麼認識對方的,以及最喜歡對方什麼地方。其實每個人都有故事,有人是去pub跳舞認識的,說的時候還很不好意思。這兩天中有兩對虔誠的教友夫妻來跟大家分享他們在婚姻中遇到的難題,跟他們是怎樣去克服;然後神父就會唸一段聖經為大家祈禱。也有很多機會讓準新人兩人一起討論自己的想法。天主教相信說因為神沒有辦法照顧到每一個人,所以就為每個人配了一個伴侶。還有一個概念是我比較無法理解與贊同的,就是說性愛其實是接近上帝的一種方式,而過程中的愉悅感是上帝的恩賜。但是在上帝的設計中並沒有保險套的存在,所以天主教是反對避孕的。註1  

 

在完成了這個訓練營之後,我們順利拿到了證書,也就是說:我們終於可以在教堂結婚啦!哈里路亞!

 

【待續】

 

 

註1  這是我對天主教非常淺顯的了解,如果有錯誤,請不吝指正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together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