靚女唔易作*,尤其在香港。

 

此話點講?那這些大美女們,像是新科媽媽陳慧琳、大哥的女人劉嘉玲、甚至在去年復出成為護膚廣告代言人狀況好到令30歲女子﹝a.k.a. 克莉絲汀﹞自嘆不如的鍾楚紅,不都是住在香港嗎?還有,到一些高檔百貨像Lane Crowford看看,也時不時可以看到一些時髦亮麗全身名牌加持的年輕女子。但是,本文想要探討的不是這些金字塔頂端令人稱羨的女人─而是我們這些天天需要出門上班,為生活打拼的女人。 

 

首先,走在路上,如果注意觀察,就會發現一般人的皮膚問題多多:面泛油光在這裡很正常,香港潮濕悶熱的天氣根本就是全年到頭在對皮膚油脂召喚著:「出來吧!出來吧!」常看到一些中年男子的紅通通月球表面,多半是由於他們在青春期的時候,沒有「聽媽媽的話」說不可以亂擠痘痘所造成的慘劇。而女生呢,在家裡精心化好美美的妝,出門三分鐘就開始溶化。而且,從年輕女孩到中年太太們臉上,有痘子、皮膚暗沉加上黑斑的比例,也比台北高出很多!﹝我發誓,這不是因為我自己是台灣人才這樣說!﹞我不知道這跟天生基因有沒有關係,但是我要為此地女人說句話,那就是這絕對跟後天環境有密切的關係!

 

想想這裡的空氣:當妳走在路上,有公車汽車計程車努力終日以運送七百萬居民所造成的廢氣,加上據說是深圳工廠飄過來的污染,還有路人分分鐘熱情提供的二手菸(有時候等個公車煙霧瀰漫,真是比龍山寺還香火鼎盛)。當然這些台北也樣樣不缺,但是香港由於人口更加稠密,彼此之間的影響力更大。想想每天上下班,皮膚要吸收多少的骯髒廢氣?加上每天早出晚歸,八九點吃晚餐是正常。週末party到半夜再喝個幾杯,這些通通是皮膚殺手。「我的美麗日記」面膜號召「大S美容大王推薦」在此地走紅,令身為台灣人的我與有榮焉。但我心裡暗暗擔心,再這樣下去,敷再多面膜也沒救。

 

有人說過,看到標語就知道一地有哪些問題。如果寫的是「環境整潔人人有責」,那你就知道這裡大家沒什麼公德心,愛亂丟垃圾。如果寫的是「十次車禍九次快,請愛惜生命」,那你就知道這裡超速嚴重,車禍頻繁。在香港,雖然看不到什麼標語,但觀察公車上的電視廣告也有同樣的效果。你看,先是「香港專科痔瘡診所,專科、專注、專業。」再來是「幸福止痾藥錠」,配上一幅有點過於寫實的腸道圖。再來是「必瘦站」減肥廣告:一個胖妹抱了隻狗進到必瘦站,然後轉了一圈後,很神奇的,肥肉都消失了!出來的時候遇到一個帥哥對她說:「薄隻,妳變得好瘦啊!」最後是「殺牠死」除蟲劑廣告,保證消滅那些在你家跳來跳去的大跳蚤。如果你願意繼續看下去,還有真人示範高科技激光神奇除斑、高科技激光神奇消脂。

 

香港果真是個hardcore的社會。No kidding。

 

******

 

 

最近有朋友由巴黎來香港玩,經過三天觀察後,對我說:「我覺得,台北女生比香港女生會配衣服跟打扮。」是啊是啊!我當下激動莫名,之前抱怨過此地的南瓜裝配上蛋糕群加上怪色legging,現在總算找到知音。很奇怪,我大學時代來香港,覺得香港女生好時髦;但現在,反而是回到台灣,覺得台北女孩的打扮看起來很舒服;就算有的走個性路線,也覺得多數搭配巧妙。我的感覺是,在香港,可能因為到處都是名牌店,造成就算收入不高的年輕女孩,也覺得至少需要一個名牌包包才行,所以,路上到處看到背著腎臟形狀logo的Gucci Tote Bag、或是over-priced法國品牌Agnes.b塑料包包的女孩(或男孩)。老實說,那些腎臟包常常跟使用者身上的T恤牛仔褲螢光色Converse布鞋一點也不搭。也許沒有這種名牌壓力的台灣女生,反而可以花比較多心思在如何搭配?

 

也或許,這一切都只是我,一個台灣女生的偏見。

 

*在廣東地區,只要是女的,往往店家或是餐廳都會稱呼妳「靚女」。不過香港就沒有這麼nice。「靚女唔易作」的意思是,美女不容易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together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