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ove Actually.jpg

 

又到了Xmas Season,一個幸福感與孤獨感都被放大幾倍的節日。Xmas在美國就像是我們的過年一樣,是家人團聚的時刻。只是在亞洲,不知怎的變成了第三個情人節。

 

即便如此,我還是很愛這個節日。小時候因為爸媽的悉心安排,當我在耶誕夜許願要禮物,第二天一早睜開眼睛,床邊因為塞了禮物而變形的襪子,讓我有好幾年一直相信聖誕老人的存在。長大後,我爸才向我敘述他跟我媽如何在深夜開車四處尋找仍然營業的文具店,買到我當時跟聖誕老人要的超大多功能鉛筆盒。

 

在香港,耶誕燈飾已經充滿了shopping mall的裡裡外外;就連著名的維港兩旁高樓大廈的牆面,也已經開始掛起Merry Xmas的字樣、聖誕老人雪花與麋鹿等等的霓虹燈,非常的有Xmas Spirit(耶誕氣氛)。

 

但是,有時候這種氣氛也可以成為一種壓力:跟誰過?要去哪裡過?會不會很貴?會不會訂不到位?其實我現在覺得,過節不一定要出去跟人家擠,吃貴得要命也不見得特別好吃的聖誕大餐。 How about staying home,跟愛人、家人或是三五好友一起大口吃pizza喝可樂,窩在電視前面一起看電影?畢竟,這是一個關於愛的節日,不只是愛情,還有親情與友情。說到這裡,就不能不推薦Love Actually這部電影。

 

Okay, okay--我承認,也許有些男生會皺眉頭,不屑的說這是「女生看的電影」(Chick Flick)。But come on, it's Xmas!難道你要看什麼2012世界末日(雖然是蠻好看的啦)?這簡直像是大過年的在看「悲慘世界」,一整個牛頭不對馬嘴。總之,Love Actually是部溫暖人心的電影。從電影一開始的機場鏡頭,拍著人們與家人、朋友或愛人道別或是相見的擁抱、親吻、不捨與笑容,我的眼眶就有點濕濕的。長年在國外東奔西跑,我知道,分離與相見,無論經歷多少次,也不會因此而比較不深刻。電影由幾段故事看似平行進行著,但其實就像真實世界一樣,這些線都在我們知道或不知道的某處交叉著。有事業有成但受不住年輕女子誘惑的中年已婚男子、發現後黯然傷心的妻子;有愛上好友的女友的男子、 女孩卻一直不知情;有每年不斷重複著同一首曲調的過氣搖滾歌手,與一直挺他的經紀人;有在耶誕節前發現女友跟自己的弟弟上床因而傷心離開英國、卻在異地認識一個女子的作家;有一段有點超乎現實、很麻雀變鳳凰的戀情;甚至有一個可愛的小男孩一直單戀著學校裡的明星學生,後來在爸爸的鼓勵下勇敢告白......

 

Oops,希望我沒有說的太多!從電影海報上也可以看到,這部電影可說是英國著名演員大集合(有像我們的賀歲片)。就連它的配樂也很不錯,in fact,現在我正一邊聽著電影原聲帶一邊寫這篇文章。

 

另一部我喜歡程度僅次於Love Actually的耶誕電影是The Holiday,講的是兩個在耶誕節前失戀的女子凱特溫絲雷與卡麥隆迪亞絲互相交換房子,想要躲開不愉快的回憶。於是英國女子驚訝的發現自己竟然來到了洛杉磯的豪宅,而美國女子則是到了可愛的倫敦郊區迷人小屋,然後她們想都沒想到的事情就發生了......必須一提的是,凱特溫絲雷在電影後面有一段她安慰失戀的傑克布萊克時說的話,真的是深刻揪心到讓人妻克莉絲汀聽了都好心酸卻又好有治癒系效果。(妳在跟人家心酸治癒什麼啊?)我前兩天又看了一次,嗚,Jude Law,你一定要這麼迷人嗎?好討厭喔,當初我應該去英國唸MBA的......

 

The Holiday.jpg 

 

我想,這兩部電影最吸引人的,除了Xmas Miracle的魔力,還是人與人之間的付出與真心。畢竟,燈飾再漂亮,大餐再豐盛,溫暖了我們的,還是愛與被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together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