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交往初期,由於自己在前一段感情曾大受傷害,因此我告訴自己要把腳步放慢。加上我們是長距離戀愛,誰也不知道將來會怎樣。所以,我是用一種have fun的心態跟阿湯往來。沒有想太多,只是覺得在一起的時候要開開心心的。所以,有很多美好的回憶。我們一起坐著他的馬自達小敞篷開過了DC秋天的彩色楓葉,也一起在宛如巴黎的蒙特婁老城區踏著石板路逛街。一起與他家人度過了溫馨的感恩節與聖誕節,也一起與我家人共遊壯麗的雲南香格里拉。漸漸的,我覺得這個人似乎對我是真心的。雖然他有點不修邊幅,車裡也常堆著需要丟掉的東西﹝a.k.a 垃圾﹞,但是他心腸很好,有次在佛羅里達看到路邊乞討的年輕人還跑去買了一堆食物給人家。而且他很隨和,隨遇而安、不龜毛;他很open-minded,不是個心胸狹小封閉的人。最重要的是,他很支持我。在他面前,我可以做我自己:可以對他訴說我充滿企圖心的理想,也可以在沒那麼有企圖心的時候靠在他的肩上。

 

就這樣Road trip交往兩年以後,我們的關係漸趨穩定,彼此都見過彼此的朋友家人。那是九月底,我生日的前一週,有一天我在他家,兩人不可免俗的聊到「未來」的話題。我想到自己獨自在雪地裡等待卡車來拖我的beetle,想到男友在開車10小時以外的距離,爸媽在飛行20小時以外的距離,不禁悲從中來,聲淚俱下。這時候他忽然說,你等我一下,不要動。就跑進房間去。出來時竟然拿了一枚鑽戒,向我下跪,問我:「Will you marry me?」我大驚失色,心想:「不會吧,這是什麼?求婚?有沒有搞錯,這麼快?你不是應該還在存錢嗎?我,我還沒跟我爸媽討論欸!我就要這樣告別單身了嗎?我那些遍佈歐亞大陸的愛慕者知道了,一定會心碎到想死!而且我可是女性主義者,結婚豈不是代表我向父權社會棄械投降?」總之,在那短短的幾十秒間,有千百個念頭咻咻的飛過我的腦海。我想我是嚇傻了,所以只是呆呆的看著眼前這人。眼前這人很緊張的一直說話,他說:「我真的很愛妳,會好好照顧妳一輩子。如果妳覺得太快了,我可以等沒關係。」我還是呆呆的想著,對啊,好像太快了,可以等嘛。不過,看著他誠懇的眼神,我忽然明白,就算再等一年,我的答案也會是一樣的。於是,我回過神來,說了我的答案:「歐歐歐......OK。」

 

事後他說,劇情發展好像跟電影演的不太一樣。女主角不是應該要高興得流下眼淚說:「我願意」,然後馬上兩人又親又抱﹝加上四週眾人歡呼鼓掌﹞嗎?怎麼會是呈現呆滯狀態幾十秒,然後才擠出:「歐歐歐......OK」?

 

有朋友問我,「老公是外國人,會不會有溝通問題?」當然有啊,問題很大,不過我覺得這主要是火星人與金星人的差異註1,不是台灣人跟美國人的差異。比如說金星人對正窩在沙發上上網看政治搞笑脫口秀的火星人說:「房間好亂喔,我們整理一下吧?」火星人簡短的說:「好。」﹝心裡想的是,等我把我的節目看完,過一兩個鐘頭再說。﹞但是具有輕微強迫症、想到什麼就馬上要去做的金星人看到火星人只是吐出一個字,屁股一寸都沒有移動,就覺得火星人很沒行動力很敷衍,於是就自己一邊開始動手收拾,一邊生悶氣。當然不用過多久,火星人就會發現苗頭不對,有被跟垃圾一起清掃出去的危險,這才趕緊停止對著搞笑節目大笑,過來幫金星人的忙。

 

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自己的脾氣跟個性,把兩人的生活跟人生結合在一起,不可能不產生任何問題。但是對我來說,兩個人有沒有一起解決問題的能力,真的很重要。我之所以會對他的求婚說OK,不是因為那顆鑽戒是我夢想中的鑽戒,而是因為他給我一種放心的感覺,就是:跟他在一起,有問題可以一起解決。我知道他會傾聽我,在我覺得重要的事情上,他會去做調整改變。有人說婚姻的秘訣就是要相互妥協,我想我自己也需要學習妥協與改變。又有人很實際的說,婚姻就像人生,一定有good days跟bad days,只要make sure兩個人的good days比bad days多得多就行。

 

其實啊,我覺得:第一,不管嫁什麼人,或是嫁不嫁人,過得開心、充實的女人,才是厲害!第二,要求婚,鑽戒是一定要的。結婚對女人來說,是重大的人生轉捩點,從此以後不再是自由自在一個人,可能還要辛苦生養小孩害身材變形,男人們摸著良心想想看,買個鑽戒真的是the least you can do!當然啦,如果妳自己真的不喜歡或不在意鑽戒,那是另外一回事。不然的話,沒在客氣的啦。

 

註1 《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 》是一本頗為經典的討論男女之間思考與行為差異的書。其實我自己只是稍微看過一點,並沒有完全認同。也許現在結婚了再去看,會更有感觸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together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