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NDLES.jpg 

 結婚當晚凌晨四點,我倆直奔急診室。不是因為過度香豔刺激而樂極生悲,而是‧‧‧‧‧‧

 

話說,整整四個月的婚禮籌備過程中,我的咆哮崩潰次數應該是這輩子最多的一段時間。這點只要是有準備過婚禮,且跟我一樣有隱性完美主義﹝平時感覺還蠻隨性的啊→自言自語中﹞的女人就可以理解。但是,就像是地底能量如果隨時釋放,反而比較不會造成巨大地震一樣,我到了婚禮當天,反而是笑容可掬的跟大家嘻嘻哈哈,沒有想像中的緊張,心中謹記著在瑪莎婚禮雜誌﹝Weddings﹞上看到的一句話:Your guests will only have as much fun as you have。就是說你自己有多開心,客人也才會有多開心。如果自己緊張兮兮的板著一張臉,那沒有人玩得起來。

 

 

只是沒想到,地震沒有來,火山倒是爆發了。

 

在婚禮上,我挽著爸爸的手走向紅毯那一端的阿湯時,覺得他的臉色有點蒼白。他握起我的手,我發現他在冒汗。我問他你還好嗎?他說沒事。我就想說大概只是緊張吧,何況他臉上一直掛著個超大型的笑容。然後,當天一整天,除了他的最佳伴郎忙來忙去,他自己也忙來忙去的。我們從教堂抵達宴客場地時,本來一出場就要開舞的;但是緊要關頭忽然發現阿湯家一家人都不見了!人家本來要跳舞已經在緊張了,他們還玩失蹤。阿湯說,開舞很重要,他不想要家人錯過這個部份,於是我們臨時決定把開舞往後延,讓大家先去拿自助餐。酷斯拉新娘還在記仇呢,昨天他的一家人早上該來幫忙時遲到一個多小時,中午又把大隊人馬帶去吃了個三小時午餐,害我自己跟阿湯在那邊汗如雨下的搬桌椅。現在又在結婚當天搞全體失蹤,我氣得跟阿湯說:「他們到底是想怎樣啦?」阿湯也很焦急,打電話的結果是:「露西亞穿新鞋腳痛,所以回家換鞋,剛剛路上大夥兒停下來買了個冰淇淋,現在在路上啦!你們幹嘛那麼緊張,又不是什麼都要按照行程一分一秒準時進行!何況你們也沒跟我們說需要直接趕到宴客場地啊!」

 

 

你可以想像吧,我精心籌備了四個月的婚禮,人家不但玩消失,還說:「你們幹嘛那麼緊張?」這,這,這簡直是是可忍孰不可忍!我,我,我的滿腔怒火當然是向可憐的阿湯先生發作啦﹝轟!﹞。其實現在想想,我真是不應該、不成熟兼不體貼。他也沒有辦法改變他的家人啊。只能說,家庭差異真的是很大,這種橋段就絕對不可能發生在我家。註1

 

後來他的家人們出現了,我們總算可以順利開舞。至此阿湯就看得出來已經很緊繃了。然後到了切蛋糕,突然發現沒有準備刀子,演戲沒有道具,怎麼成呢?於是他親自衝進廚房去找了一把刀出來﹝是溫和的甜點小刀啦,不怕不怕﹞。宴客快要結束的時候,DJ突然來說,我們契約上簽的是六點結束,如果要到七點,需要加錢。我說不是本來就說好七點嗎?怎麼突然要加什麼錢?阿湯把我拉開說他來處理。我就丟給他不管了。這個具有拉丁血統的米國人,一向很喜歡跳舞的,但是在自己的婚禮中忙來忙去,沒有跳到幾首歌。

 

當一切絢爛﹝混亂?﹞都歸於平靜,婚禮結束後,他才終於向我招供,其實他從前晚深夜開始,全身痛的要死,而且背上起了怪疹子,今天已經吃了好幾顆阿斯匹靈。我摸摸他的額頭,是那種強力退燒後的冰涼。忽然覺得他好可憐,今天我還蠻開心的,沒想到他一整天都在活受罪還要裝沒事娛樂大家。回到旅館,小敏聽說這件事,說:「會不會是Shingles註2?」她說Shingles是一種類似水痘的病毒。叫阿湯把他的美背給小敏看,小敏說看起來很像。我說,要不要去看醫生啊,但阿湯覺得今天已經夠累了,只想休息休息,要看醫生也是隔天再說吧。所以,我們就開著上面寫著Just Married的小敞篷到我們特地訂的一個可愛小旅館,畢竟這可是我們的洞房花燭夜呢!

 

以前我聽說,很多人的洞房花燭夜,因為太累根本沒有「洞房」。我想說,啊這樣不是很不應景,很不浪漫嗎?但是,有結過婚的就知道,經過連日來的奔波,除了體力勞動,心情也上上下下的,經歷開心感動緊張憤怒,真是疲憊到了極點。我們躺在床上聊著今天的婚禮,聊說誰誰誰看起來跟她男友不錯喔,會不會很快有好消息;真是不敢相信家人竟然會演出失蹤劇碼;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有玩得開心欸,因為跳舞的時候下場的人不是很多。然後,我們討論,「如果今天晚上沒有嘿咻,是不是很遜很不浪漫?」後來的結論是:管他的,品質比較重要,我們還是等到我們的蜜月旅行吧!

 

迷迷糊糊的睡到四點鐘,枕邊人突然把我搖醒:「克莉絲汀,我,我‧‧‧‧‧‧我想要去醫院‧‧‧‧‧‧」原來這個可憐的傢伙真的很不舒服,全身痛得要命,幾乎都沒有睡著。一邊聽著我的打呼聲,一邊等天亮,但看來是等不及了。我毅然決然的接下了這婚後的第一件任務:「好,我陪你去。」火速穿上T恤牛仔褲跟運動外套,兩個人開著"Just Married"的敞篷車,到了大約二十分鐘路程的一間很新很大的醫院。一大早的急診室很安靜,填好表格,量了體溫血壓,就見到一位高高帥帥年輕斯文的實習醫師。醫師很仔細聽了阿湯敘述事發經過,也小心的看過他身上的疹子後,宣判:「沒錯,這是因為壓力過大、免疫系統降低所造成的Shingles。」原來,只要以前有得過水痘,水痘病毒就會一輩子存在人體裡。等到免疫系統低的時候,病毒就有可能跑出來攻擊神經系統。這就是為什麼他一直說「很痛」,那是神經痛,痛起來真的是要人命的。這時候,我覺得好後悔好抱歉,為什麼我之前要對他那麼壞,一天到晚對他發火,害他壓力大到得Shingles。

 

「但是,醫師,我們的蜜月旅行怎麼辦?」醫生問我:「妳有得過水痘嗎?」我搖搖頭。我記得從小到大一直很害怕得到那很醜又很癢的水痘,但是據我記憶所及,我並沒有得過。醫生沉吟說:「嗯‧‧‧‧‧‧那這樣妳沒有免疫力,的確有傳染的可能。不過,你們這兩天朝夕相處的,如果會傳染,大概也已經傳染了。所以妳好好觀察一下,有症狀馬上來醫院。沒有的話,去蜜月旅行應該沒問題。」天啊!這真是晴天霹靂!我籌畫已久的新墨西哥蜜月旅行,包括騎馬坐熱汽球去畫家Georgia O'Keefe的家,這下都要泡湯了嗎!?嗚嗚嗚,人家不要啦!至於阿湯,醫生給他開了藥,就讓他回家休息了。

 

觀察了兩天後,本人似乎沒有被傳染的跡象,於是忐忑不安的上路了。沒想到從新墨西哥州打回台灣時,媽媽報告:「你弟起水痘了。」啥米!?怎麼會這樣!?原來是婚禮前一個晚上,阿湯跟我弟share一個房間,所以當晚房間的空氣中已經漂浮了病毒,被沒有水痘免疫力的我弟吸了一晚進去。加上幾天的潛伏期,所以直到一週後回到台灣才冒出來。剛開始還以為是感冒,但是臉上冒出一個個小痘子,去看醫生才確認是水痘。被無辜波及,我弟超不爽!一路飛去美國參加姐姐婚禮,竟然一路又帶著水痘病毒回台灣作為結婚禮物﹝?﹞。

 

至於我,很神奇的,上帝保佑,一切平安。

 

「蜜月呢?」你問。我們昏睡了整整兩天,然後‧‧‧‧‧‧讓我這麼說吧,等待是值得的。

 

*           *          *

 

結婚至今一年多,好友派蒂問我:「妳覺得,結婚前後有什麼不同呢?」

 

其實,我是個蠻不浪漫的人。我認為,婚禮之所以要那麼夢幻美好,就跟小嬰兒要長得那麼可愛動人是一樣的道理─ 婚姻跟養小孩都是很重大的責任跟很多的工作,如果它們不長得一副夢幻美好/ 無辜可愛的樣子,有誰會要結婚/ 生小孩啊?

 

說真的,我覺得婚前婚後最大的不同,就是婚前我可以說「你的家人」怎樣怎樣,但是婚後大家都是一家人了!當他的家人有難,我也有責任兩肋插刀,無法置身事外。對於容易想東想西煩惱太多的我來說,算是多了點負擔吧!不過阿湯做得很好的一點是,他從來不會讓我難做人。他說,結了婚,我們兩個人就組成最重要的一個家庭,他爸媽可以有意見,但是做決定是我們兩人的事。如果他爸媽意見跟我們不一樣,他會跟他們說,我們決定這樣做。他不會把責任推到我身上。所以,我跟他家人都可以保持不錯的關係。當然,搬回亞洲後,跟阿湯的家人一年只見得一次面,也很難把關係搞得太糟。

  

此外,不知道是受我娘太會照顧人影響還是怎樣,看到阿湯好辛苦九點十點才下班,我也會做出「先把他愛吃的芒果削好冰在冰箱等他回來一起吃」或是「在他回到家時煮麵給他吃」這種超賢慧的行徑。有時候我會掙扎,因為我不喜歡落入傳統的性別分工制度。不過其實在我家,煮飯最多的還是阿湯啦。他不是個大男人型的男人,這也是我嫁給他的重要因素之一。

 

對於婚姻,我還是新手。我想一切都是「互相」吧!還有,我會提醒自己,以後不要再給他太大壓力,害他得Shingles啦。

 

【全文完】 

 

  

註1 結婚後才發現,每個家庭真的都有自己的強項跟弱項。像我家就是很準時會大家一起出現默默幫忙,阿湯他家則是熱熱鬧鬧很會辦party熱情招呼親友。這次婚禮的彩排晚餐跟婚禮隔天的早午餐,都是阿湯家人熱情招待,還租了一艘船送大家去遊湖。婚禮過程有小衝突是難免的,但是結了婚大家就是一家人囉。

 

註2 我後來去google "Shingles",才知道中文叫做「帶狀疱疹」。定義如下:帶狀皰疹是沿著某些區域皮膚神經所發生的炎症,其是由與引起水痘的病毒相同的病毒所引起的。一旦發生疼痛性帶狀皰疹,則其會沿著神經分佈的部位出現病變,同時帶狀皰疹在痊愈後會在體內持續數月甚至數年之久。http://hospital.kingnet.com.tw/library/diagnose.html?lid=11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together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